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欧洲雪景画折射观念变化:从老勃鲁盖尔到莫奈(组图)

欧洲雪景画折射观念变化:从老勃鲁盖尔到莫奈(组图)

2018-01-31 09: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乔治·奥特,《罗素街角的黑夜》,1943年乔治·奥特,《罗素街角的黑夜》,1943年

在中国,皑皑白雪为山水和文学带来了一种独特的审美世界,明代张岱笔下的《湖心亭赏雪》:“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带着诗情与画意。与之相比,冬景在西方画家笔下如何体现,又呈现出怎样的隐喻?

荷兰画家老彼得·勃鲁盖尔就是一位喜欢描绘四季更迭的艺术家,冬天是他尤其喜欢描绘的风景,在他笔下的冬景带着对光阴逝去的隐喻。以至于勃鲁盖尔被认为将荷兰绘画传统发扬光大的的创造者和西方艺术史的转折点。

1565年,勃鲁盖尔投身于为安特卫普商人兼收藏家尼古拉斯·扬格林克创作杰出的《四季》组画。该组画有五幅作品历经几个世纪,流传下来:《暗日》、《牧归》、《雪中猎人》(这三幅作品藏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丰收》(藏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收干草》(诺斯蒂茨收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