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晚明黄道周书法亮相福建(组图)

晚明黄道周书法亮相福建(组图)

2018-02-02 12:3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道周(1585—1646年)

故宫博物院传统文化乾隆潘天寿王羲之

黄道周是晚明卓有成就的“三栖”大家——政治上是宁死不屈的爱国主义者;学术上为博学广识的儒学大师、理学大家;书法艺术上独树一帜、著作颇丰名重于时;品行上更以名节高尚闻名于世。他奇崛高古的遒媚书风与耿介忠正的人格魅力统一协调,真正实现“人书合一”。

2月2日,福建博物馆将举办“黄道周书法艺术作品展”。此次展览汇集全国15家博物馆珍藏的黄道周书画精品文物45件(套),真、行、草、隶皆列其中,如小楷《孝经定本册 》、《行楷论书十九开册》等精品。

黄道周,字幼玄,一作幼平或幼元,又字螭若、螭平、幼平,号石斋,汉族。福建铜山(今东山县铜陵镇)人,少年时就有“闽海才子”之誉。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与倪元璐、王铎同科,并列为明末三大代表性书家。历官翰林院修撰、詹事府少詹事。南明隆武时,任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首辅)。积极招募义兵,抵御清军南进,不幸兵败被俘,隆武二年(1646年)于南京壮烈殉国。死前留下“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的绝命书。隆武帝赐谥“忠烈”,追赠文明伯。清乾隆年间改谥“忠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