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清供图展:在新年伊始感受到传统习俗的喜乐吉祥(组图)

清供图展:在新年伊始感受到传统习俗的喜乐吉祥(组图)

2018-02-21 09: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折来一枝春插瓶——清供主题绘画展

从宋元开始,“清供图”就是岁末年初画家们应景的题材,近代的创作尤为鼎盛。

山东省博物馆近日推出“折来一枝春插瓶——清供图展”。此次展览将展出山东博物馆馆藏清供主题绘画50余幅,展厅内还原古色古香的文人庭院与中堂岁朝清供场景,使观众在新年伊始感受到传统习俗的喜乐吉祥与古代文人的雅致生活。

“清供”,又称清玩,由佛前供花发展而来。最早是以香花蔬果替代告朔之牛羊,是古人节令、祭祀时供奉的清香、鲜花、蔬果等清雅供品;而后发展成为诗礼之家厅堂和书斋陈设的各种古器、文房、书画、金石、盆景等精雅之物。前者通常附丽于民间祭祀或节令习俗;后者则与古代士人生活密切相关,表达着士人的审美意趣和精神追求。

旧时清供分类很细,大致有文房清供、案头清供等,也分“有名之供”和“无名之供”。有名之供,可按节日分,如岁朝清供、瑞阳清供、中秋清供等;亦可按礼俗分,如寿诞清供、婚喜清供、成人清供等。无名之供,是在非节日之时随心无来由地摆上几样物什,比如有朋自远方来,送了水果、盆栽,主人便找相配的果盘花案来“供奉”。

清供始于秦汉 盛于明清

事实上,秦汉时期文房清供就已经出现。唐宋时期的文人们热衷于对笔墨纸砚和古器物的赏鉴,所谓“吾所好,玩而老焉可也”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