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兵马俑看中国雕塑艺术(组图)

从兵马俑看中国雕塑艺术(组图)

2018-02-23 16:0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钱晓鸣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陶跪射俑

其中,马俑完全按照两码的标准来塑造,清一色的是6齿青壮年马。从每一个官兵到每一匹战马,都做到了整体的和谐和个性动作的协调,无论站姿,还是跪姿,都栩栩如生。美学家王朝闻、邓福星主编的《中国美术史》称:“马俑的表现手法,大刀阔斧,严谨中不失潇洒,求实中又给予夸张,可谓大家手笔。”

古代工艺光辉灿烂

兵马俑作为陶塑,需要从湿泥变成干泥,再从干泥烧成,经过两次收缩。如果按照18%的收缩率来计算,1.76—1.96米高的兵马俑,烧制前需高达2.2米左右。这种复杂的工艺,我们的先民已熟练掌握。

研究者认为,秦始皇陵兵马俑使用了模具和手塑相结合分段制作的办法。以最富个性的头像为例,首先设计出几十种不同类型的头像制成模具,再逐一手塑成富有个性的头型,装上预制的五官和头发、帽子。这种塑、模兼用的方式非常独特。

王朝闻、邓福星主编的《中国美术史》揭示了兵马俑的加工程序:自下而上,先以含沙的粗泥塑造脚和腿,等水分稍稍蒸发,泥质硬结,再在其上用泥条盘筑法塑造中空的躯干,头部、手、臂,都是分别塑造然后安装上去,是为粗胎。然后用细泥敷于粗胎上进行精细塑作,并以刻画、模贴等手段,处理五官、须发、衣褶、铠甲鳞片等细节,待干,入窑焙烧之后,表面施一遍有胶性的白粉,在粉底上进行彩绘而成。

兵马俑是中国古代写实雕塑的高峰,也开启了中国独特的骏马雕塑传统的先河。马匹,是世界各国古代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中国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穆公时代就有了《相马经》,还出现了孙伯乐、九方皋这样的相马名家。有专家认为,兵马俑出土的陶马就是相传已久的汗血马。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