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2018-03-12 08:29 文章来源:私享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恺之(宋摹)《洛神赋图》卷局部顾恺之(宋摹)《洛神赋图》卷局部

在绘画上,顾恺之颇有奇思妙想。他要给患目疾的殷仲堪画像,殷推辞不从。顾说,不要紧,画像时‘明点瞳子,飞白拂上,使如轻云之蔽月,岂不美乎?’他给裴楷画像,则着意在颊上添画了三毫,通过夸张的理,表现出俊朗的神采。画谢鲲像,则以岩壑作为背景,以衬托其志趣风度。据文献记载,他曾画过桓温、桓玄、谢安、荣启期、竹林七贤、晋帝列像等人物肖像,还画过《桂阳王美人图》、《列女仙》、《列仙画》、《三天女图》、《庐山会图》、《凫雁水鸟图》、《笋图》、《山水》等。他的绘画才艺在当时享有盛誉。在《晋书·顾恺之传》以及《世说新语》等古籍中,都记载有关于他的事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