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2018-03-13 09:21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的纽伦堡国会大厅,这里曾经是纳粹党的集会场所,选自《时光的痕迹》(What Remains of the Day)系列摄影作品。摄影:Gesche Würfel

我很好奇,不知道照片能否像诗歌和音乐一样用强而有力的方式表达出遗憾、悲伤和失望。在我看来,照片不具备这个能力。

你曾说琼·狄迪恩(Joan Didion,记者及作家)对你的写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是哪些作品塑造了你对摄影的鉴赏品味?你是受了其他评论家/思想家的影响还是其他摄影师的影响?

我之前说过这个问题,不过我总是惊讶地发现很多伟大的摄影师同时也是优秀的作家。戴安·阿勃丝(Diane Arbus)和丹尼·莱昂(Danny Lyon)就是其中的代表。罗伯特·亚当斯(Robert Adams)则有些不同:他是一个秉持非常老旧作风的人,但我喜欢他刻意的冷静。我喜欢MACK最近出版的路易吉·吉尔利(Luigi Ghirri)论文集。正如吉尔利所言:“摄影关注图像和知觉中深层次的东西。”

经典之作中,罗兰·巴特(Roland Barthes)的《明室》(Camera Lucida)依旧对我产生着关键性的影响作用。不过我不再像第一次读到它时那样震撼和五体投地。这是一本关于作者回忆和悼念母亲的书。他透过镜头的视角来写摄影,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视角,但也略显扭曲。最近,我在读罗兰·巴特作品时重新认识了他。同时,他家庭相册照片下撩人的文字也让我沉迷。他在一张祖父的肖像照下写道:“晚年时,他开始变得无聊。虽然晚餐时间不断提前,但他总是很早坐在桌前。他将时间远远甩在身后,生活也越发无聊枯燥。他不发一言。”短短几句话,巴特就将祖父的性格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这正好证明我此前提到照片依赖恰当文字的观点。不仅文字内容要恰当,篇幅也要合适才行。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