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摄影、诗歌、音乐和哲学:评论家眼中的媒介(组图)

2018-03-13 09:21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年,身处尼日利亚迈杜古里的Rukkaya和Hadiza正在课间休息。因为担心自己成为叛乱团伙的袭击目标,她们必须要将校服藏在塑料袋中。选自《教育遭禁》(Education is Forbidden)系列摄影作品。摄影:Rahima Gambo

我刚从萨格勒布(Zagreb)参加完Organ Vida摄影节回来。另一位在摄影节上发言的人是大卫·贝特(David Bate),所以不久前我刚刚看过他的文字。与此同时,我还在略微不安地阅读法国哲学家雅克·朗西埃(Jacques Ranciere)的作品。贝特在发言时也提到过他。对我来说,表现的哲学是一个很难弄懂的领域。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从优秀的文字中受到启发。对我而言,主题是什么并不重要。我更容易被菲利普·拉金(Philip Larkin)的诗所吸引,而不是被摄影理论的论文所迷住。可能这是因为我有文学方面的背景吧。

不说文字,我们只看摄影作品。有没有哪位摄影师让你第一次感到大开眼界,看到了媒介的力量?你有没有被震惊的瞬间,是否遇到过“颠覆性作品”?当时发生了什么?

1992年,马克·霍尔本(Mark Holborn)在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的《威廉·埃格尔斯顿:古典与现代》(William Eggleston: Ancient and Modern)展览;2002年,南·戈尔丁(Nan Goldin)在伦敦白教堂美术馆的《魔鬼的运动场》(The Devil‘s Playground)展览;2002年,伦敦泰特美术馆(The Tate)举办的《残忍与温柔》(Cruel and Tender)摄影展。

前两场展览可能不言自明——两位摄影大师用照片再一次向我们展现日常生活。第三场展览是一个布展非常精妙的摄影师群体展。它不像如今很多展出那样太过追求概念性,进而导致布置痕迹过重。

要说摄影集,有三本让我印象深刻:理查德·比林汉姆(Richard Billingham)的《雷的笑容》(Ray‘s A Laugh,1996);艾德·范德尔·埃尔斯肯(Ed van der Elsken)的《左岸之恋》(Love on the Left Bank,1954);布鲁斯·戴维斯(Bruce Davidson)的《布鲁克林黑帮》(Brooklyn Gang,1959)。

第一本是“颠覆我认知”的摄影集。它证明只要有眼睛,你就能拍出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向大家传递你有多喜欢。这本书令我大开眼界,让我知道了摄影的无穷潜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