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500年前古希腊科拉雕像“着色复原”在上博展示(组图)

2500年前古希腊科拉雕像“着色复原”在上博展示(组图)

2018-03-16 10: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季米特里斯?基尔基斯在打造雕像季米特里斯?基尔基斯在打造雕像

随着 “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 展览在上海博物馆的继续,2500多年前来自雅典的“少女”科拉依然微笑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对于“少女”科拉当初的色彩,依然是每个观众的心中之谜。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展品,3月15日,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关于“着色复原古代雕塑”的活动在上海博物馆展开。随之,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少女”科拉雕像的着色复原工艺。

此次工作坊的活动是上海博物馆与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合作项目之一。活动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季米特里斯?基尔基斯展示古代的大理石雕刻工艺以及古代的雕塑复制技术。他对澎湃记者说,对雕像进行上色前,首先要复刻雕像,而复刻所使用的主要工具,也同两千年前的雕刻工具相同。在两千多年前,大理石是非常昂贵的材料。为了避免浪费,雕刻家会先用陶土做出模型,然后再使用一种形似圆规的三角形比例尺工具,将模型人物身体的各个部位、衣服纹饰准确地标注在大理石上,最后用刻刀进行雕刻。三角形比例尺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可以平放在操作台上,还能够拿在手中垂直使用,用来雕刻岩壁雕像等大型雕塑,方便又精准。

如今,虽然新的科技层出不穷,但文物工作者仍基本延续了古人的方法对文物进行复刻。由于陶土取模会对文物表面造成一定的污染和破坏,为了保护文物,“制作模型”这一步已经由3D打印技术取代了陶土,现在所使用的模型全部是3D打印制成的石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