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憨萌虎佩:中山国玉器赏析(组图)

憨萌虎佩:中山国玉器赏析(组图)

2018-03-21 13:55 文章来源:中山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秦杜虎符秦杜虎符

中山国出土的玉佩,以龙虎形居多。玉佩中还有墨书:“玉琥”者,这应是根据形状和纹饰而定名。《左转·昭公三十二年》云:“赐子家子双琥、一环、一璧、轻服。”琥同佩玉和衣服相配以赐人,说明琥为佩玉无疑。在这批佩玉中,有形状相似而墨书各异的情况,如上述有的书“珩”,有的书“琥”,说明琥属珩的一种。过去有人曾认为玉虎只用作军事上的信物,显然不够全面。虎符和虎形佩无论形状和用途都不同,两者不应混淆。

虎符为左半符,虎作行走状,昂首,尾巴蜷曲。背面有槽,颈上有一小孔。虎符上有错金铭文9行40字:“兵甲之符。右才(在)君,左在杜。凡兴土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乃敢行之。燔燧之事,虽母(毋)会符,行殴(也)”。它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调兵凭证,战国时期秦国所有。

这里值得说明的是,在有墨书“琥”字玉佩中,有的形象确像虎,也有的却似龙,而虎同龙或螭在形体上是有着显著区别的,可是玉佩中未见书写“龙”字者。现在看看中山国的虎形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