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走!去故宫看李白(组图)

走!去故宫看李白(组图)

2018-04-08 09:5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伯驹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于张伯驹先生予以高度肯定。在开幕式上,单院长说:“新中国成立前,张伯驹先生与张葱玉、邓以蛰、张大千、徐悲鸿、沈尹默、吴湖帆、启功等诸先生一起被聘为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工作任务为‘书画审定’,为故宫博物院收购清宫流散书画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工作。时值溥仪盗运出宫的书画在市场上陆续发现,张伯驹先生即谏言故宫博物院两项办法,尽早开展征集工作:一、所有《赏溥杰单》内者,不论真赝,统由故宫博物院价购收回;二、选精品。经过审查价购收回。经过张伯驹的考订,1198件中除赝迹及不甚重要者外,有关历史艺术价值之品约有四、五百件。按当时价格无需过巨经费便可大部收回。”

“1946年底,北京古玩商马霁川从东北带回20余件文物推荐给故宫博物院。张伯驹先生不仅给出了具体的审定意见,而且将他所了解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故宫博物院。他曾向马衡院长建言:余主张宁收一件精品,不收若干普通之品。所以,当发现精品文物在市场上出现时,他多会优先推荐故宫博物院收购,如范仲淹《道服赞》由北京古玩商靳伯声从东北购得。他居中协调,商定以黄金110两卖给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89101112131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