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日文化交流的古今见证:上野三碑与中日书法展(组图)

中日文化交流的古今见证:上野三碑与中日书法展(组图)

2018-04-14 11:10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作者:卓艺梵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07.png

日本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致辞

福田家族一直十分重视中日友好关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40年前,在邓小平主席与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纠夫前首相的共同推动下,于1978年在北京签订的。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致辞就非常亲切而不乏幽默,可以看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尊重和喜爱:上野三碑作为文化遗产,它传述了1300年前东亚地区文化交流的记忆。将它作为书法碑刻来思考,三碑应该视为日本文化的原点之一。常言道,书法是心象的表露。书法的源流在中国,是书法筑成了中日两国文化的基础,这是一个书法史成为两国纽带的故事。此次,上野三碑被入选为“世界记忆”名录之事,可让我们再次确认两国之间的纽带,从而推进真正的友好关系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在两国关系对世界和亚洲和平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的时候,“中日书法展”的举办令人不胜喜悦。

“这次活动在吴昌硕纪念馆举办我非常高兴。在日本,吴昌硕先生的篆书已经到了顶峰,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认为的呢?我也喜欢篆刻,就是印章,每次我在文件盖章的时候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吴昌硕的名字,然后盖章。”福田康夫的讲话让现场顿时活跃,掌声一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