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日文化交流的古今见证:上野三碑与中日书法展(组图)

中日文化交流的古今见证:上野三碑与中日书法展(组图)

2018-04-14 11:10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作者:卓艺梵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001.png

庄炎林书法《中日友好 源远流长》

4月12日,由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和日本群马县政府联合主办,庄希泉基金会,群马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群马县书道协会协办,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和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共同承办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暨日本上野三碑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日书法展》,于2018年4月12日——15日在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举行。此次活动的举办适值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刚刚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余音尚在绕梁,4月12日上午10时,“中日书法展”开幕式在中、日两国众多嘉宾的见证参与下,隆重举办。

位于日本群马县高琦市的历史古迹——汉字石碑“上野三碑”于2017年10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日本群马县政府在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于2018年2月23日——2月28日在高崎市市立画廊举行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事业,纪念上野三碑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日书道展》的纪念活动。同年四月,在上海举行同名“中日书法展”,这也正是符合了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既是“世界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世界的记忆”这个主题,似镜子般折射出两国历史交往的渊源,像记忆铭刻于永恒的磐石之上。

此次展出以中国书法家协会苏士澍主席和全日本书道联盟理事长星弘道为代表的中日各27位书法家的共54件书法作品,另特邀荣誉参展作品3件。共计57件作品,并在中、日两国分别编印作品集。

此次“中日书法展”展览可以说是书法界的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展出作品有的遒劲有力,有的飘逸隽永,每一篇都各有特色,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这些作品虽然不能全部代表中日书法的最高水平,但我们观赏这些作品,也能从中一窥中日书法艺术的现状、发展与交流的趋势。希望这次展览能对中日书法交流、以至对中日民间文化交流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