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常玉侄子诉台北历史博物馆侵占常玉画作 判决败诉(组图)

常玉侄子诉台北历史博物馆侵占常玉画作 判决败诉(组图)

2018-04-18 11: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相思巴黎——常玉的艺术”大展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相思巴黎——常玉的艺术”大展

台北历史博物馆去年举办的常玉画展影响极广。当年8月,自称已故知名画家常玉侄子的常锦茂隔海指控中国台湾地区“教育部”和台北历史博物馆侵占他伯父常玉42幅画作长达54年,要求返回这批画作。虽然法庭上台北历史博物馆提交的所谓内部文件语焉不详,但“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获悉,近日,台北地方“法院”以“在台遗产若由中国大陆人民继承,最多限额200万元”为由,判决常锦茂败诉,但仍可上诉。

2016年适逢旅法画家常玉(1901-1966)逝世五十周年,台北历史博物馆修复了馆藏的49件常玉画作,并在2017年春天举办“相思巴黎——常玉的艺术”大展,纪念这位华人艺术家的艺术成就。

众所周知,台北历史博物馆有很多常玉的收藏。1964年,身在法国的常玉受邀在台湾地区举办展览,他先行寄出42幅画作,但本人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直至1966年,常玉因为瓦斯中毒客死巴黎,这批画作也因此遗留台湾地区。这批画后来被当地教育部门以一纸语焉不详的公文,拨交给台北历史博物馆,成为镇馆珍藏,随着常玉画作水涨船高,目前市值过百亿。

在展览后不久,一位自称已故画家常玉的侄子常锦茂跨海诉讼,指控台湾“教育部”和台北历史博物馆霸占他伯父42幅画作长达54年,要求返回这批画作。4月17日,台北地方法院对于此事的判决为:判决常锦茂败诉,但仍可上诉。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常锦茂于去年8月正式向台北地方院提出返还常玉画作的民事诉讼,但考量常玉的天价画作可能造成过高诉讼成本,律师建议常锦茂先挑选台北历史博物馆馆藏的其中一幅画作《花》诉讼,若胜诉,再继续追讨其余41幅画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