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缘何备受追捧(组图)

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缘何备受追捧(组图)

2018-04-20 09:4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香港巴塞尔已经落幕,全球近250家画廊云集香港,28家是新晋画廊,H Queen’s大厦画廊扎堆,一线画廊蜂拥而至,德·库宁《Untitled XII》以3500万美元售出,艺术家亲自站台,明星大腕云集VIP之夜,画廊主、藏家、策展人、媒体人马不停蹄。在2017年艺术市场全年增长12%之后,第六届的香港巴塞尔似乎在人气上达到了全新的高度,然而在这一切热闹和数字背后,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香港巴塞尔的前身是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2013年在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收购后,正式命名为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 HK),并被直接推入了国际艺术市场的快速通道。巴塞尔博览会对香港的选择无疑是明智的。毗邻内地、面向国际,是香港的全球定位。作为金融中心、自由港的香港,背后是整个中国大陆市场,以及泛亚洲的艺术市场和活跃的亚洲藏家。而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也至此完成了在欧洲(瑞士巴塞尔)、北美(美国迈阿密)、亚洲(中国香港)的完整布局。

从2013年巴塞尔艺博会进入香港之后,其精神面貌基本上是年年有变化。最初是巴塞尔艺博会和国际大画廊的频频试水,大家讨论的是国际大画廊如何面对亚洲市场、开拓亚洲客户;而这两年,大家集中探讨的是亚洲收藏家们是否开始抛弃本土当代艺术而转向国际当代艺术;2018年,“中国当代艺术在巴塞尔被整体边缘化”的议论则是不绝如缕。

从市场和交易的角度来看本次香港巴塞尔的话,我们有了以下几点的观察:

1、2018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销售、人气两旺。排队购票参观展会的人群一直排到了港湾道的大街上,而在下午三点刚过就不得不提前结束售票以控制人流。VIP预展的第二天已经买不到“尖货”,第三天已经有画廊开始“翻台”。被培养的亚洲藏家们终于显示出与其相称的购买力与购买意识,这已经是一个强烈无比的“信号”。

2、资本避险推升艺术品购买,而艺术品市场也为资金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具有吸引力的替换投资方案。2018年初以来美联储加息、美国股市下挫、中国股市至今持续低迷;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打响,不甚明朗的国内国际贸易环境使得国内资本迅速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经过近年来艺术市场、画廊、策展人的培养,越来越多的人带着避险资金进入艺术市场成为新藏家,而老藏家们则不断完善自己的收藏体系。

3、德·库宁《Untitled XII》以3500万美金成交,杰夫·昆斯、村上隆等艺术家更是亲自站台,这都无疑显示出国际一线画廊的深厚实力和市场定价权。一些专家甚至说:“随着今年国际超大型画廊陆续进军香港,国际一线一统亚洲天下的局面基本确定。”而在2018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中,50%的参展画廊已在亚太地区成立了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