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两让清东陵是一个什么典故呢?

两让清东陵是一个什么典故呢?

2018-04-27 11:0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熟悉中国古代文化的都知道,在古代地方的眼中,陵墓是比生前居住的居所更重要的建筑,不论是如今的世界奇迹秦始皇陵,还是唐乾陵、明十三陵、清三陵。陵墓可以说不仅是中国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堪舆学的精华所在。简而言之,皇族陵墓所在地,一定是经过数代人的努力才确定,因此其气场自然是最好的,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两让清东陵的典故。

清东陵一开始并不是满族发现的,最开始是在明永乐年间被朱棣发现并起意迁都、建陵的。清东陵位于京东燕山山脉的昌瑞山,在明时这里并不叫昌瑞山,而叫丰台岭。当时名震一时的大将军戚继光就在此为永乐戍边,因此作为燕王经常在此视察,感慨于此地风水良好,朱棣有意在此设立陵寝。后来朱棣发动靖难之变成功登基,变起意迁都回北京,遣人回去勘察,却被定陵于万寿山,错过了朱棣一直心心念的丰台岭。

第二次发生在明末崇祯之时,至崇祯时十三陵已经埋葬了十二位皇帝,崇祯苦恼于大明江山风雨飘摇,由此决定另寻一吉地,盼望能逆天改命让大明重新焕发生机,当时明朝内部闯王作乱,外部满族侵扰边境,崇祯不胜其扰,在外出巡视的途中发现丰台岭很有灵气,十分适合作为陵寝,来旺大明王气,而且此举跟朱棣的想法不谋而合,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由于连年战事,中原突变,京都竟让李自成的起义军给攻破了,崇祯被逼在煤山上吊,他的归葬丰台岭的美梦自然也落空了。大明王朝又一次错过了昌瑞山,这就是民间所说的“二让”。

最终清朝从失落的大明手中得到了这块宝地,最终确立为清东陵,不管是鸠占鹊巢,还是大明气数已尽,历史容不得半点假设,在这种阴差阳错的巧合下,明朝或许失去了那个看起来像是机会的机会,但是这种也只能作为一个故事在民间流传,真正的原因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