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四朵在藏品上盛开的奇葩(组图)

2018-05-03 10:03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粉彩皮球花摇铃尊粉彩皮球花摇铃尊

皮球花

皮球花是一种比较抽象的花卉,有点像儿童画,它通常由多个聚在一起的花朵组成,基本图案是圆圈内作旋回云纹或放射式分裂花纹。皮球花经常三两成组或单个呈现,多只皮球花呈不对称的散点分布,疏密有致。

类似皮球花的纹饰最早见于商代青铜器,尽管其构图并不复杂,但在历代工艺品上很少出现。到了清代,工艺品及家具、服饰上开始大量出现皮球花,其中以瓷器上的皮球花最为多见。马未都所著《瓷之纹》中写道:“(清代)皮球花的形式来自东瀛日本,日本漆器上有这种纹饰,进入中国后被中国陶瓷工匠学习并加以利用”,这种说法得到了学界的普遍认可。

自清雍正时起,御窑厂开始广泛采用皮球花制作粉彩和斗彩瓷器。雍正皮球花粉彩瓷器大多设色典雅明快,组合布局自由活泼,有疏有密,有分有合,有叠有散,有大有小,整个画面既饱满又疏朗,瑰丽多彩又秀丽清逸,散点式构图错落有致。雍正斗彩的皮球花纹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趋于写实,只是把写实的花卉纹统一成圆形;而另一类则完全抽象化,不仔细看还以为是车轱辘。清乾隆及之后,景德镇开始大量烧制皮球花民窑瓷器,所以清代皮球花碗如今在市场上偶尔能见到。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