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汤远志作品赏析(组图)

汤远志作品赏析(组图)

2018-05-16 11: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风化雨润泽长

上坪会议旧址

文心雕龙中提到: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汤远志先生的作品中充满了对家乡山水的无限深情与眷恋,他以一个大山之子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用一个艺术家特殊的语言来呕歌河山之壮美。他的作品中很难看到险山阔水,乱世惊涛的景观,群峰连绵,苍翠秀丽,田畴丰饶,溪流平缓,江渚碧透,是典型的湘中山水的地理特征。中国山水画本来就很讲究地域特色与地域文化的,在某种意义上还讲究阴阳学说与风水关系。作为湘东人,他对家乡山水饱游饫看,常常涉足于大山深处取景写生,与山为伴地去感受这片生他养他的大自然之灵气,以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文人情怀,来抒写心中的崇爱与感怀。山有拱揖,水有溟幽,木有年轮,石有顽灵,天地鸿濛,万物化醇,这些自然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于一个画家来说,光靠笔墨的处理和技法的安排是远远不够,还得有海纳百川的胸襟,自身的思想内质,文化内涵,语言艺术来贯通完成的。汤远志先生笔下的《云好幽泉人家》是从平远的视觉出发,有山石沟崖,有溪流瀑布,有草木云烟,还有村舍人家,画面布局紧促而缜密,充分有力地丰富了画者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在浓与淡的水墨交融间融入自己的深情厚意,一片充满温情的烟火人家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仿佛置身其中地倘佯在山乡水色之间,好一幅久居都市人群所向往的精神家园图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