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瓶画中的微笑(组图)

瓶画中的微笑(组图)

2018-05-17 10: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刘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三:阿提卡红绘,皮莱克罐(Pelike),440-420bc, 现藏大英博物馆。

接下来要讨论的(图三)是公元前440-420年的一个红绘皮莱克罐。现代瓶画多摆放在博物馆里,给人一种纯艺术的感觉。但这本书作者反复强调的一点是,陶罐并不昂贵,也并不是当时的稀罕物。由于造价低廉,产品数量大、种类也多,工艺水平当然也有参差。从装饰内容上来看,固然有不少作品迎合了贵族和上层社会的口味,甚至为他们特别定制,但大多数陶罐应该还是为平民制作,并大量出现在平民的日常生活中。米切尔列举的例子中,有用食物逗引小狗的孩子(57页),有深夜为扶醉而归的丈夫开门的妻子(另一解读是为恩客开门的妓女)(65页),市集中尝酒的胖女人(69页),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期待令人发笑的场景,往往利用了人们对某一群体的社会期待和刻板印象。在一个现存慕尼黑的皮莱克罐上,展示了看守食物时睡着的“懒婆娘”,而屠夫切好的肉恐怕很快就要被觊觎的小猫(或小狗)吃掉(72页)。图三中的女人,从身体姿态来看,是在庭院中给鸡鸭喂食。喂养家禽是妇女承担的家务之一,妇女喂家禽,应该一个人人熟悉的日常场景;不过,在这幅瓶画中,地上等待食物的却不是我们所期待的鸡鸭,而是一排竖起的阴茎。画工颠覆了人们的期待,令观者大感意外;同时,也利用了当时社会认为女性欲望强烈的刻板印象,以此制造笑声。这可以说是古代世界图像版的黄色笑话。

不过,展示日常生活的瓶画大多来自雅典;柯林斯和斯巴达的瓶画似乎没有展示出很多日常生活。米切尔在此书中所用的例证,除了少数贝奥提亚(Boeotia)的作品,几乎都来自公元前六世纪中期到五世纪末的阿提卡黑绘和红绘瓶画;但这些瓶画的出土地,除了少数在雅典外,大多在意大利。陶罐为什么会离开生产地?它们是被购买,还是被使用者携带到了那里?如果是大宗购买,买主是否会对陶罐的形状和装饰提出要求?对外销售的作品,是否仍能体现雅典(或者希腊人)的观念?米切尔并没有对这些问题做太多讨论。甚至认为制作粗糙的产品才会流窜到外地市场(296页),而购买者不一定了解其中玩笑的意义(297页)。这种简单化、不够严谨的处理已经遭到了一些评者的批评。固然,我们对当时的生产作坊和绘制者都了解甚少,但现有的证据表明,阿提卡地区生产的带有装饰的陶罐,有相当数量是供给外地市场的。那么,要试图通过解读阿提卡瓶画来理解当时的观点和态度,就必须对陶罐的产地和流传有所考虑。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