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2018-06-07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周鍊霞(1909-2000)周鍊霞(1909-2000)

周鍊霞周鍊霞

周鍊霞,字紫宜,号螺川,又名茝,字霱,别署螺川诗屋。她为人美艳,才华极高,先后从朱孝臧学词,从蒋梅笙(徐悲鸿的前岳父)学诗,诗坛大家冒鹤亭对她的词推崇备至,她的“但使两心相照,无灯无月何妨”是当时脍炙人口的名句。周鍊霞为人又极聪敏,不拘小节,周旋于上海滩各色人等中。因夫妻长期分居,风言风语最多。她被称为“鍊师娘”,种种逸事为上海滩小报敷衍成文,遂成掌故。直到今天,从“补白大王”郑逸梅、旧上海掌故专家陈定山、乃治印人陈巨来的回忆录,周鍊霞还是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主角,其中也不乏捕风捉影的猜测,而对于吴湖帆、周鍊霞二人,尤多八卦之辞,多半都从陈巨来《记螺川事》一文而来。

有趣的是,上世纪40年代中吴湖帆得知陈巨来与陆小曼熟识,还说过这样的话:“小曼、师娘均臭名昭昭,奈何乐此不疲邪?” 可见周鍊霞艳名在外,流言蜚语之多,没有接触的人难免道听途说,习以为常,连吴湖帆亦自不免。

吴周二人最早可见的交集,是两人均参加了1948年黄宾虹发起的“乐天诗社”。不过,真正的认识和了解,应当是从1951年在冒鹤亭的寿宴上开始,至1953、1954年最为密切。这其中有冒鹤亭这位诗坛大家对两人的奖掖推崇,更重要的是,当时海上文人之间的雅集创造出一个独特的环境和氛围:

“(1953年)6月,吴湖帆为文怀沙画枫叶荻花,周鍊霞为补雁,并属冒广生为词作《湖帆画枫叶荻花鍊霞补雁》。”

“春日,为周鍊霞作《柳塘飞燕》扇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