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记新见吴湖帆致周鍊霞诗稿及合作画:有知己慰余生(组图)

2018-06-07 10: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湖帆致周鍊霞的词抄吴湖帆致周鍊霞的词抄

吴湖帆抄录给周鍊霞的这批自作词(其中有两张画作同样规格),上款有:紫宜、茝弟、螺川如弟、螺川弟、鍊弟、鍊霞如弟、紫弟等称呼,明显的要比一年前生疏的“螺川同志”更为亲密、更私人化。这些作品都写(画)于角花笺上。关于这种创作形式,《吴湖帆年谱》在1954年按语中提到:

“此作绘于吴湖帆后期常用之角花笺上。此纸由明末饾板拱花笺纸衍生而来,水印各色图案于纸张一角,以期与书画图案巧妙结合,相得益彰。据说,吴湖帆曾得一批乾隆时期的角花笺,故而吴湖帆自1953年至1960年间,尤其集中于1954年,曾于此纸上精心绘制了一批小幅作品,上款多为其至亲或弟子,属吴湖帆书画创作中的珍品。”

而上海油画雕塑院于2017年策划了吴湖帆文献展,也注意到了角花笺这种创作形式,在《吴湖帆文献》一书中有谓:

“角花笺是一种最早出现于清代乾隆(一说嘉庆)年间的信笺,因笺纸的左下角有如博古图、花卉、文玩等彩色图案,所以称为‘角花笺’,又名‘押角笺’。角花笺用纸颇为讲究,非普通信笺可比,而且价格比较昂贵。据说,首创用角花笺作画的,是吴湖帆的绘画启蒙老师陆恢(字廉夫)。吴湖帆后来也喜欢用角花笺作画赠人,一般都是为挚友或弟子所作。故流传作品很少。1953年至1954年所画的‘江山如此多娇册’十二开,堪称是吴湖帆角花笺画作的经典之作。”

这就更加详备地介绍了吴湖帆以角花笺创作的情况。惟《吴湖帆年谱》著录角花笺作品有两件,一是给学生叶藜青画《渔村小景》,一是给学生潘季华书《天仙子》《菩萨蛮》词两首。《吴湖帆文献》著录吴湖帆画《江山如此多娇》册十二开、为弟子叶藜青书自作词《谒金门·南唐冯延巳韵》。由此可见,新见的吴湖帆这批角花笺手抄词,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数量多(35件),涉及的人物关系也比较密切。从上款的各种昵称看得出来,这批作品也极具私密性。

就在吴湖帆周鍊霞密切交往的1953、1954年,吴湖帆出版了他的词集《佞宋词痕》。(按,此书一直被系于癸巳1953年出版,从前序诸人落款可知,最早应该都在1954年春出版。2002年,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佞宋词痕》,将50年代刊出的前五卷加上六、七、八卷,是目前收录吴湖帆词作最齐的本子。)公开出版的这部词集里,有大量的周鍊霞影子:题画诗、唱和诗,甚至一再将周鍊霞的原诗附录于后。尽管如此,我们对照这份他手抄给周鍊霞的词集,可以看到很多不同之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