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2018-06-07 10:33 文章来源:同古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恽寿平哭王奉常断句二十四章册》《恽寿平哭王奉常断句二十四章册》

26×36.5cm(9)约0.8平尺每幅

中贸圣佳2018年春拍

说明:

本册诸仲芳珍藏《南田挽烟客诗墨迹》册页,逸六首。册中王遵扆一跋详述逸六诗原委,并于开页补录。此册为“穰梨馆”旧藏,顾廷龙题首“南田墨妙”,叶景葵题“南田挽烟客诗墨迹,仲芳先生珍藏”,后跋有王遵扆、王俊、穰梨馆后人坦率居士等。

册页中,恽寿平亦提到二人神交及见面之事。

1、“先生于到日疾作,却后三日,始于石谷见先生于床笫间,犹云前夜梦两君过我。”

2、“寿平与先生闻声相思十有余年,未偿一见之愿,今夏始获登先生之堂。”

石谷即王翚。恽寿平与王时敏之间的交游,离不开至交王翚的引荐,王时敏也曾多次写信要王翚邀请恽寿平,只是因系列变故一直不得成行。后世将三人同列名于“清初六大家”,迄今引为佳话。

王时敏对恽寿平多有提携,如册页中提及“先生以扇寄南田属写生”,即是王时敏见恽寿平所绘没骨花卉,顿觉别开生面,有耳目一新之感,才寄南田扇页属写生。事实上,以王时敏当时画坛领袖的身份,“属写生”之事,对于尚未成名的恽寿平可谓殊荣。

然论及王时敏与恽寿平相交,除了王翚的推荐以及对恽寿平才华的赏识之外,更多的应当是心灵上的共鸣,盖因此二人皆有浓重之前朝情结。

王时敏“降清”

如王时敏,很多人对他投降满清颇有微词,认为其气节有失,笔者以为不然。

王时敏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王锡爵为科举榜眼,官至明万历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父亲王衡也是榜眼及第,官至明翰林院编修。

长辈以科举入仕,四书五经当了然于胸,尤以《春秋》中“尊王攘夷”之大义,应是十分推崇。“父子榜眼”这样的家庭背景,王时敏从小自然也耳濡目染,德行不至有亏。

百善孝为先。以孝行而论,父王衡病故,王时敏悲痛万分,以至咳血,竟绵历年余,差点死亡,由此可见,王时敏必为至情至孝之人。

可是这样一位孝子,为何会“出城迎降”,据汪曾武《外家纪闻》载:

“太常公遭明思宗之变,国祚已斩,宗社为屋,清军南征,将至太仓,郡人仓皇奔走。吴梅村与太常商议曰……太常知时势之不可回,涕泣语众曰:‘余固大臣之后,死已恨晚。嘉定屠城,前车之鉴。吾宁失一人之节,以救阖城百姓。’梅村相与大哭,声震数里。议遂定,而清军已至,遂与父老出城迎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