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胡少芬:谦如璞玉的青瓷艺人(组图)

胡少芬:谦如璞玉的青瓷艺人(组图)

2018-06-15 10:3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少芬,工艺美术师,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先生,并同去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学府研修研习。在造型设计和制作技艺等方面独树一帜。她从学徒做起,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到现在开办个人工作室已逾八年,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又坚定。胡少芬近年来成绩斐然,她的青瓷作品获得了无数评选比赛的金奖银奖,却依旧会每年拿出大量的时间去进修学习,不断地提高技艺。她喜欢穿棉麻的衣服,佩戴青瓷饰品品,举止温文尔雅,说话轻声细语。就如同在她手中诞生的温润如玉的龙泉青瓷,谦和的胡少芬本人也像一块温润的璞玉,含蓄却内含光芒。

龙泉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的瓷器产地之一,龙泉青瓷最大的特点是胎薄如纸,釉厚如玉,上乘青瓷滋润、莹澈剔透,富有韵味,有“类玉”之美,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内涵。龙泉青瓷制作环节由配料、成型、修坯、装饰、施釉、素烧、装窑、烧成等组成,其中施釉和烧成极富特色。手工拉坯是个技术活,可以将素坯做得如同鸡蛋壳一般薄厚,造型圆润自然一气呵成,这个是机器压坯不能比拟的。在烧制温度上也需要很好的控制,尤其是还原保温这个工序要特别注意。难度极高的制作过程,需要制作者经验丰富,功力深厚。十几年的功夫打磨,终有所成,技艺日渐纯熟的胡少芬,更是参与了G20国礼吉祥如意尊的制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