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2018-06-15 10:4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615104728.png

朱京生

众所周知,西画以科学为依据,是具象的写实的,它强调透视、解剖、光影,要求在画幅中再现一个立体真实的空间和圆雕似的物体。中国画则不然,它是哲学的文学(诗)的书法的,它直探本质,注重意境和神采的表现,而不过多地纠缠形似的刻画,意象取法和书法用笔是其特点。

意象取法要求作品中的形象不能是纯客观的,而是经过全面深入的观察后综合概括了的心中的形象,具有普遍、抽象、象征意味,它“即象可以穷神,于形色而见天性。”中国画家以造化为师,观察花鸟时,不作物象看,而作具有布局笔法的绘画看,然后通过抽象的笔墨来表达,只要“‘形’之有‘物’,‘形’之有理,则无可无不可。《书谱》中“囊括万殊,裁成一象”与此同旨。画以心而不以手,意匠经营,外物已成心画。中国画中的“意象”,非具象也非完全抽象,要在似与不似之间,其中还要有“我”在。

宋代以来的评论家认为,中国画、中国诗异体而同貌。苏轼说“诗画本一律”,又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遂有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之论,甚至称宋迪所作《八景》为 “无声句”,直以二者为一事。中国诗、画除了相同的意象思维之外,还在于意境上的相同,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其创造的基本条件,还要端赖艺术家平素精神的涵养与天机的培植。方士庶在《天慵庵随笔》中说:“山川草木,造化自然,此实境也。因心造境,以手运心,此虚境也。虚而为实,是在笔墨有无间,——故古人笔墨具此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于天地之外,别构一种灵奇。或率意挥洒,也皆炼金成液,去滓存精,曲尽蹈虚揖影之妙。”中国画、中国诗的精粹尽在其中,画家、诗人以心映射万物,代草木而言,灵想独辟,使主体之“情”与客体之“象”神遇而迹化,以揭示自然和内心最为深在的结构、秩序、神采、节奏与韵致。

中国的书、画同源,二者在工具、材料上完全相同,所以以书入画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一千多年前,张彦远就在《历代名画记》中指出“书画异名而同体”,“夫象物必在形似,形似需全其骨气,骨气、形似皆本乎立意归乎用笔。故工画者多善书。”之后,经过元代赵孟頫的倡导,“以书入画”从理论和实践两条线索上都呈现出一个渐强的趋势;到石涛在《画语录》中认为“一画”为字画先有之本,要以一治万,以万治一;到吴昌硕以其“一画”(具有深厚功力的石鼓文书法)运之画中,“直从书法演画法,绝艺未敢谈其余”,成就了中国绘画史上金石画派的一个高峰,影响至今不衰。

将书法作为中国画的基础,关乎笔墨、章法、布局,以至与各种各样的结构、形象等等。因此,不懂书法艺术,不练习书法,就不懂什么叫国画的大写意和写意美学。

在西方,塞尚之后的现代艺术中,吸收借鉴了中国艺术的意象取法和书法入画,对笔触和书写的强调也成为其重要特点。然而,与中国传统和世界现代艺术的潮流相悖,几十年来的国画教育为“徐蒋体系”所笼罩下,素描取代书法成为国画乃至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中国画的“意象取法”为写实的“具象取法”所取代,遂使国画的中国文化含量大大降低,写意精神普遍衰落,这成为当代中国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