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走向艺术新高度的证明——评杨留义的城市山水新作《崂山揽胜图》、《风清灵境》

走向艺术新高度的证明——评杨留义的城市山水新作《崂山揽胜图》、《风清灵境》

2018-06-15 14: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徐恩存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崂山揽胜图 840cm×380cm  杨留义.jpg

崂山揽胜图 840cm×380cm  杨留义

有人说:在“人与自然”对话中,艺术悄然诞生。这是因为“人”,由于自然的生机蓬勃而获得了生存和发展的可能性,自然亦由于人而获得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当代著名城市山水画家杨留义先生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所作的巨幅山水画《崂山揽胜图》、《风清灵境》,表现的正是这一点。在这两幅宏篇巨制的山水画中,画家以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表现了大自然的蓬勃生机,并在把自然景观和人文精神融通为浑然整体之中,传达出“天人合一”的诗境,力求展示“贵情思而轻事实”的艺术追求。

杨留义先生以青岛山水胜境为基本依据,进行艺术构思与创作,在全新的语言情境中,实现了观念创新、实践创新,从绘画文本到笔墨语言,从画面气势到意向细节,都漾溢着“曲尽物性之妙”的娴熟与老到。《崂山揽胜图》和《风清灵境》图都是这样的作品。显然,画家有感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巨大历史变化,在走进新时代洪流之中,在现实生活之中,以自我感受为前提,把自我的主体情感因素始终与外部世界相交织,并作用于作品创作的每个环节和层次中。

重要的是,杨留义先生的作品,并不拘泥于现象世界的“形似”,他以自己创造的意象符号去诠释“人与自然”的母题,去探讨这一母题的文化特质、精神特质和情感特质;在“澄怀观道”中实现胸襟与情怀的“神游物外,景造笔下”的理想追求;画家并不直接向客观自然攫取创作灵感,而是以心灵的提纯和净化达到“物我交融”的过程,并在“似与不似之间”、“有无之间”、“无法之法”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物像成为相对的独立存在;最终,将主体、多变、丰富的物质世界转化为相对抽象的、情绪化的、抒情的、写意的山水画形式。

风清灵境 164cm×200cm 杨留义.jpg

风清灵境 164cm×200cm 杨留义

在巨幅作品《崂山揽胜图》中,画家杨留义把对新时代激越高亢的现实生活感受与意绪移入自然,在水墨渲淡、墨色秀逸、韵致弥满中,营造了澄明空灵之境,体现了宏大、高远、超拔的审美境界和生命理想。这种“气高而不怒”、“力劲而不露”的和谐祥和表现,正是感性生动的生命形式使然。这幅作品超越了现实青岛山水的物象有限性和三维时空局限,在“高远、深远和平远”中进行空间交迭,使之变化丰富,意味隽永;产生雄伟高峻、层迭起伏、群山巍峨、致广大与尽精微的审美效果,给人耳目一新、清新悦目的感受。艺术创造的魅力在此显示无遗,整体效果浑然郁勃,令人惊叹!

杨留义先生作为成熟的画家,他深知山水画在今天,无论是理性呼唤,还是感性的表现,无论是哲学的抽象,还是形而上的直觉,它们都不应是逃避现实的方式,而是介入现实的手段,或者就是现实生活本身。

从传统出发,借助新时代的助力,杨留义随着艺术——生命一体化的道路,走着一条与传统文人绝然不同的山水画之路,直接从“人与自然”的生态、心态中汲取营养,杨留义先生因而获得了一个视野广阔的艺术启迪。

《崂山揽胜图》和《风清灵境》,是城市山水画成功的尝试,是一次向艺术本质的回归,是画家杨留义走向艺术新高度的证明,当然也是新时代中国山水画的可喜收获。

杨留义在青岛写生.jpg

杨留义在青岛写生

杨留义,1955年生于河南遂平,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现为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兼书画委员会主任,杨留义城市山水 画研究办公室主任,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院长,北京文华书画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几十年来,杨留义通过对积墨山水、黑山艺术、新青绿山水及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的研究,创造出“城市山水画”。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国际性大型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秋熟》《生命礼赞》《长城颂》等分别被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军委大楼,中国驻法、俄、意大使馆及多伦多艺术馆等单位收藏。应邀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法国卢浮宫、俄罗斯美术馆、普希金博物馆、美国纽约艺术馆、中国驻法国巴黎文化中心、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以及上海、杭州、南京、西安、广州、深圳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作品《祥云和畅图》《雅典·卫城》《山不争高自极天》分别搭载“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和“天宫一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曾出访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