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送给新手收藏家的小建议(组图)

送给新手收藏家的小建议(组图)

2018-06-25 10:04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作者:魏宁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http-%2F%2Fi.ftimg.net%2Fpicture%2F9%2F000078369_piclink.jpg

对于准备购买一幅艺术品的新藏家来说,这个光怪陆离的市场似乎拥有超高准入的门槛,像一个无形的斯芬克斯,向你提出无数个问题:

我要买什么?我要跟谁买?我买这些东西要花多少钱?它们到底值多少?买他们又有什么用?他们真的能增值吗?……

很遗憾,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品收藏的新手,以下这些小技巧可以让你在购买第一件艺术品时能够得到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1.为自己买艺术品

当你阅读资深艺术收藏家的访谈时,这些人在回答“你对于新藏家有什么建议”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说,请出于喜爱艺术而收藏。这并不是他们通过艺术赚得盆钵满盈之后的说辞,或许有些人开始收藏第一幅作品是因为去朋友家看见他刚刚从香港巴塞尔淘回来的“新货”,或是看到有人卖出自己收藏多年的作品赚了几十万。确实,虚荣和财富的确是收藏艺术品的要素,但这些附加属性并不能成为支撑你漫长的收藏之旅的支柱,也不能保证你在买回作品之后不会后悔。在买作品前,好好想想,我真的想买吗,相信我,对艺术的喜爱如同爱情的火花一样,在它来临的时候你是无法抵挡的。

2.清楚自己的喜好

选择艺术作品的时候,别怕为自己设限。艺术品就像包,表与房子一样,并没有那么高贵,毕竟你才是买家,一定要为它提出要求。别怕错过大千的艺术世界,在买艺术作品之前,上Artsy或者Art21这些拥有庞大艺术数据库的网站,你也能像上淘宝一样知道现在市场上都有些什么。你是喜欢抽象还是喜欢写实,你喜欢波普还是喜欢极简,你是喜欢摄影还是绘画。当你大概清楚自己喜好的时候,在面对画廊卖家的巧舌如簧时,你会更有底气提出你的要求。

3、设下自己的预算

艺术品的价钱区间宽到你无法想象,从名不见经传的小艺术家千余元如同在减价花车里成堆儿卖的小作品到佳士得去年才以4.5亿美元落锤的《救世主》,在你买之前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意愿,并为自己设下预算。不管是五千元,五万元,五十万元,这些价格区间内都有充足的作品供你挑选,没必要屈尊多掏你几倍预算的价钱去买一幅所谓的“有潜力会升值的作品”。只要你肯花时间在不同的画廊主之间穿梭,你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那时候,你定然会对你当时设下的预算沾沾自喜。

4、远离拍卖行,走入画廊

任何新藏家都会受到拍卖行的诱惑,我当年也一样。在制作精美的PDF画册上陈列着那些我们能叫的上名字的艺术家的作品,众多的选择,清晰的描述,透明的价钱……我相信你已经心动了。等等,你真的做好心理准备跟那些老藏家在拍卖行这一修罗场厮杀了吗?我无意解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区别,但所谓的二级市场,也就是拍卖行,就是艺术市场上的中介机构,大幅的溢价,高昂的佣金,这都不是你这样一个新藏家需要去接受的。走入北上广的艺术区或是逛逛巴塞尔以及其他的展会,进入真正的画廊,享受一级市场的魅力:低价的作品,亲切的服务和免费的香槟,或许你还能见到艺术家本人和他聊聊他最喜欢的作品。这些不是在拍卖行中能免费享受的!

5、外来的和尚真的会念经

得承认,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有点“崇洋媚外”的。对比一下国外艺术家在当地和中国的价格,你会发现它们在中国比在欧美贵很多。当你有机会出国旅游时,不妨在之前就联系当地的画廊,远赴重洋购买你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算下来运费或者税费,可能比你在国内买同样艺术家的作品还要便宜一大截。当面跟卖家多沟通,他们会帮你把一切都打点好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