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颜真卿楷书简论(组图)

孟云飞:颜真卿楷书简论(组图)

2018-06-27 09:1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书法史上,能和王羲之双峰并峙,以自家面目另立山头的,是颜真卿。

颜真卿(709——789年),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琅琊临沂(今山东临沂),曾任平原郡太守,官至太子太师,因爵封鲁郡开国公,世称颜平原、颜鲁公。楷书四大家之一。

(一)

颜真卿出身望族。北齐时,五世祖颜之推入周,徙居雍州万年。随后,高祖颜思鲁迎李渊,授秦王府记室,其子颜师古官至秘书监,擢升为唐代新贵。

开元二十三年(734年),颜真卿举进士第。第二年,授校节郎。后授醴泉尉,迁长安县尉,改监察御史。其后,历殿中侍御史、东都畿采访使判官,再入御史台为侍御史。百余日,迁兵部员外郎,天宝十二年(753年)出任平原郡太守。肃宗朝,初为刑部尚书,历同州、蒲州、饶州、升州四州刺史,入为刑部侍郎,上元元年(760年)谪守蓬州长史。代宗朝,历户、吏两部侍郎,尚书右丞,官至刑部尚书。永泰二年(766年)遭排斥。大历三年(768年)起为抚州刺史,迁湖州刺史,至十二年(77年)八月再入为刑部尚书。德宗朝充任礼仪使,后改太子少师,除太子太保。贞元元年(785年)遇难,享年77岁。谥曰文忠。

颜真卿一生为官清正廉洁,宽厚爱民,忠义刚烈,楷模也。最具称道的是抵御安禄山叛乱和劝降李希烈。唐玄宗时期,国力强盛,文化艺术在进行着高峰性的构建,可是,封建社会的内部矛盾也在日益加剧。地方拥兵自重,藩镇割据,终于在755年导致安史之乱。平原郡守颜真卿早有察觉安禄山的不轨行为,一边麻痹对方,一边准备工事。河北二十四郡,唯有颜真卿辖区没有失守。不过代价惨重,堂兄颜杲卿被叛军处死,侄子颜季明身首异处。另一例劝降叛军李希烈。建中四年(783年),七十五岁的颜真卿受命宣召叛军淮宁节度使李希烈。他义无反顾,视死如归,终被杀害,77岁。后人评价他往往将书法和人格放在一起,可视为书品和人品的最好诠释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