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良渚”明年申遗 如何策划呈现良渚五千年文明(组图)

“良渚”明年申遗 如何策划呈现良渚五千年文明(组图)

2018-07-04 09: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良渚博物院全景良渚博物院全景

浙江杭州良渚博物院于上周完成了为时一年的改造升级工程,全新开放。

而良渚古城遗址明年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配合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窗口,良渚博物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专访了总策展人,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

国外学界过去曾长期认为中国只有大约不到4000年的文明发展史。然而,这些年的良渚考古发现的都城及其水利系统,已实证了中国早在五千年前,已出现了城市文明形态并进入了早期国家阶段。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著名考古学教授科林·伦福儒指出,过去远远低估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发展程度。良渚文明已经进入国家阶段,是东亚最早的国家社会。

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贵州梵净山两天前刚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接下来的2019年,著名的良渚古城遗址也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位于杭州距今5000年前良渚遗址内的良渚博物院于上周完成了为时一年的改造升级工程,全新开放。“服务申遗、展示成果、阐释遗产、呈现文明”。作为配合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窗口,良渚博物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2008年,良渚博物院既已建成开放,其建筑由英国戴维·奇普菲尔德(David Chipperfield)设计事务所承担概念性设计,采用了“一把良渚玉锥撒落在大地上”的设计理念。

改造升级后的良渚博物院通过“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 三个展厅,真实地展示了良渚文化规模宏大的古城遗址、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等级分明的王族墓地、象征权力、礼制与信仰的玉器、原始的文字等, 揭示了良渚文化时期在长江下游的环太湖流域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城乡分野,具有统一信仰的早期国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