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之佛绘画收藏流散及研究(组图)

陈之佛绘画收藏流散及研究(组图)

2018-07-09 08:2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赵启斌 朱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47年在中央大学美术系 前排左二为傅抱石 左一为丰子恺 左三为陈之佛

1947年在中央大学美术系 前排左二为傅抱石 左一为丰子恺 左三为陈之佛

解放后作品的去向

新中国成立后,陈之佛的作品曾经先后多次参加国家、江苏省举办的有关综合性展览,并赴海外展出。此一时期举办展览,主要是为了宣传和研究工笔花鸟画艺术的需要而举办的展览,通过展览销售作品变得非常次要,甚至不可能。这一时期他的作品主要是通过赠送的方式流散出去的,但通过展览的方式,也有一些作品被一些相关机构、收藏机构和私人收藏,这是新中国后陈之佛作品流散的一个基本方式。此一时期陈之佛参加的主要绘画展览有:1950年南京市春节美展;1950年南京市第1届美展;1951年南京市第2届美展;1953年北京第1届全国国画展;1958年波兰、匈牙利中国画展、苏联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1959年江苏省国画展;1960年中国美协江苏分会和江苏省美术馆联合举办陈之佛花鸟画展览,展出作品80件;1961年江苏美术展览等。

新中国后,陈之佛曾创作了200余幅工笔花鸟画作品,由于创作的时间距离现在相对比较近,因而许多作品基本上可以确知收藏的下落和收藏者的名单。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州美术馆等均有陈之佛作品的收藏。尤其南京博物院的收藏最为系统而集中,成为陈之佛绘画研究、展览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