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之佛绘画收藏流散及研究(组图)

陈之佛绘画收藏流散及研究(组图)

2018-07-09 08:2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赵启斌 朱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之佛 鸣喜图

陈之佛 鸣喜图

陈之佛致力于工笔花鸟创作主要集中在他生命后期的20余年间,自上世纪30年代末到去世,他先后创作了500余幅工笔花鸟画精品。这批作品究竟散佚何处,有些可能已成为永远的秘密。陈之佛大部分工笔花鸟画作品的收藏信息不明确,使我们今天对陈之佛的绘画艺术很难有全面、整体的认识,令人惋惜。即使如此,陈之佛仍然有100余幅工笔花鸟画精品被收藏在公私收藏机构,为人们所熟悉,用于展览和研究,从中可以了解陈之佛绘画的基本概貌。

早期作品流散与收藏

陈之佛在抗战后期的1942年、1944年、1945年在重庆和四川曾先后分别举办了3次个人工笔花鸟画展览,共售出作品300余幅,以后又陆续售出不少工笔花鸟画作品。这是陈之佛绘画作品建国前的主要流散形式。新中国建国前陈之佛参加的绘画展览主要有:1934年,署名雪翁的工笔花鸟画作品参加第2届中国美术会展览;1935年参加中国美术会第2、第3届美展;1936年参加第3、第4、第5届中国美术会美展;1937年参加第2届全国美展,并送英国展出;1942年举办第1次个人花鸟画展;1944年作品参加全国美展;1944年参加鹰社诗书画展,参加人员有齐白石、何香凝、徐悲鸿、吕凤子等;1944年在重庆举办第2次个人花鸟画展览;1945年在成都举办第3次个人花鸟画展;1946年,徐悲鸿、陈之佛、吕斯百、傅抱石、秦宣夫联合展览,展出作品54件;通过这些展览,在近10年的时间内,陈之佛的大多数作品陆续流入社会,成为一些收藏家和爱好者手中的藏品。另外,陈之佛的绘画作品也通过赠送的形式为他的一些朋友和学生所拥有、收藏,这是陈之佛绘画作品流散的另一个主要的方式。

1949年前陈之佛通过展览会的形式售出的绘画作品,究竟是何人购藏,绝大部分无从得知了,也很难确知绝大部分作品收藏的时间、地点以及流传的经过。陈之佛早年举办画展的展览目录由于战乱和社会其他原因,也早已不存,这都为人们了解他更多的绘画信息带来很大的困难。到目前为止,只有部分作品由于是作者自藏的作品,始终放在自己身边,或者是赠与学生或朋友的赠品,有线索可查,才有不少收藏的线索为人们确知,弥补了文献记录的不足。

陈之佛1949年前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不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而是依据自己对工笔花鸟画的爱好和研究的需要而进行创作的。由于物价飞涨,民生凋敝,陈之佛个人的收入无力养活家人,同时他在担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期间,多方筹款致力于学校建设和正常的教学周转,以致于背负了一身债务,所以不得已将自己的作品向外出售。1949年后,随着国家文化政策、经济政策的巨大转变,陈之佛才结束了被迫卖画生涯,心情舒畅,辛勤作画,为后人留下了200余幅工笔花鸟画精品。这批作品没有散佚到社会上去,最后成为一些公私收藏机构的专有藏品,为人们系统地理解、研究陈之佛绘画的艺术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