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邮票还有用吗 哪些邮票值得收藏(图)

邮票还有用吗 哪些邮票值得收藏(图)

2018-07-17 12:02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每一枚邮票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既有使用和欣赏价值,又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然而,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的飞速发展,如今邮票在传递信件过程中的价值大不如前了,收藏和投资的价值也进入了低迷期。

前段时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宣布,将主动调整发行政策,全面调减邮票发行量,2018年纪特邮票发行量同比2017年减少29%。对此,不少读者疑惑,为什么要减少邮票发行量?邮票是不是已经过时了?未来邮票市场又将何去何从?记者就这些问题一一寻找答案。

邮票的生命力不减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对于江西集邮爱好者邓杰来说,深有感触。今年50多岁的邓杰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讯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便捷的时候,书信是自己与远在北京读书的恋人沟通和情感表达的主要方式。每次写完信后,在信封上小心翼翼地贴上自己精挑细选的邮票,感觉莫大的幸福,“那时候的每一封信件我都保留了下来,寄托着乡愁的邮票也成了我的无价宝贝”。

后来,随着移动通讯的迅猛发展,电话、手机、微信、视频电话等通信媒介逐渐增多,邮票的通信功能在不断降低。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国信件量平均每年下降5%至10%。

不过,在集邮领域,集邮爱好者使用邮票来完成实寄的需求并没有弱化。每到新邮发行日,各地的集邮爱好者都会制作大量精美的实寄封,与各地邮友互寄。各地邮政也会利用集邮网厅开展一些原地实寄活动,在现场开展盖戳服务。特别是在一些旅游景点,比如北京南锣鼓巷、成都锦里等热门景点,给亲朋好友寄发明信片的游客并不在少数,这也使得类似的主题邮局每年信函量反而逐年增加。因为,信件和邮票传递情感的作用及需求始终存在。

除去使用价值,邮票更是一种艺术品,小小纸片上承载的是历史也是文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副总经理赵爱国介绍说,目前中国邮政每年发行30套、100枚左右的纪念特种邮票,邮票选题内容涵盖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风光、民俗等各个方面。

以2017年发行的邮票为例,一方面弘扬主旋律,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等纪念邮票;另一方面,还发行了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设计的《丁酉年》生肖鸡邮票,以及《拜年》《中国恐龙》《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二)》等一批题材内容丰富、设计印制精美的特种邮票。其中,《中国恐龙》特种邮票的发行不仅营造了恐龙文化氛围,还推动了古生物科普热潮。据介绍,《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在紫光灯下,可以看到恐龙的骨骼化石,这些骨骼并不是随意画上去的,而是严格按照目前考古学界发现的恐龙骨骼作的排列,既有科学性又有观赏性。这也意味着,邮票的文化艺术属性,使其展现出顽强生命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