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刘艺:书家无“素人”——答《中国书法学报》记者彭一超、骆建宏问(图)

刘艺:书家无“素人”——答《中国书法学报》记者彭一超、骆建宏问(图)

2018-07-20 09: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再次被聘为中国书协顾问的著名书法家刘艺先生,在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期间,坚持着正确的书法导向,维护了书法评审的尊严。其书艺、人品和学识均得到书界同仁的肯定。即使在他退下来以后,也身体力行地参与书界活动,鼓励后学,提携新人;另一方面笔耕不辍,勤奋有加,在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领域均取得了新成就。他的人品和艺德,深受大家的敬重与好评。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刘艺先生,顺着记者的话题,他讲述了对书法的理解和为人、治学、从艺的态度。

北京书法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注重传统

记者:刘老,您好,您是书坛的老前辈,多年来您一直默默地对北京书法事业给予了热情的关注和支持。新的一年刚刚开始,请问您对北京书协的工作有何寄语和希望?

刘艺:北京书法家协会是1983年成立的,当时叫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分会,我参加了那次成立大会。至今有二十多年了,共换了四届,启功、张旭、宣祥鎏、林岫同志分别担任主席。北京书协的领导包括工作人员和书法界的其他同仁关系都很好,我和北京书协四届领导还有副主席、各位理事和工作人员都很熟,所以我参加北京书协的活动也很多。我觉得北京书协从成立到现在,由于领导的重视,还有书协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成就。我认为北京市的书法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传统性很强,这与几位老同志的影响很有关系。对北京书法影响很大的有赵朴老、启功先生等,他们的书法很正统地传承王羲之这个主流,所以北京书坛很重视传统,很重视功力。不过近年来也有一些年轻的作者开始重视创新,这在一些展览中看得出来。但是我对北京书协一贯的印象还是比较传统。

当然,各地的书风各有所长,像河南比较粗犷一点,江苏的书法很注重灵气,北京的书法基本功很扎实,这与老书法家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总之,书风各有所长,所以省市之间的互相交流很重要。北京是个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各地的书家都希望到北京来办展览,这也是一个交流的机会。交流不是简单的办一个展览,要真正起到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的作用,这样,书法的艺术水准才会得到提高。

要入书协,你必须真正脚踏实地的去下功夫

记者: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至今已整整二十五个年头了,至今举办过的各种展览、大赛、笔会不下千次,各种书法出版物多如牛毛,加上现代传媒业的迅速发展,书法行业无奈处在这样一种躁动的氛围之中,随之泡沫书法家也在不断的出现,请问刘老对此有何看法?

刘艺:我认为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好事不是都好,不好的事不见得都不好。比如展览是必不可少的,是书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展览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了,展览确实是一个创收的项目,最少能收获一大批作品,所以展览和比赛确实很多。我觉得这种现象也有好的一面,它确实繁荣了书法艺术,这是不可否认的。有了这些活动,又有出版物、书法网络等信息交流,相互沟通传播,这是好的一面。另外是无奈的一面,确实给书坛带来一些浮躁,你要“登龙门”,你就必须通过入选展览、出版书籍等等,你才能够提高身价,作为入会的条件。对于一个年轻的书法家来说,很重要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能够参加重要的展览,这样就不免会出现问题。你如果以参加展览为动力,那你可能会耐不住寂寞,就不会按部就班地从根底上去下功夫,那很可能就会想一些事半功倍的做法,或者说找一些窍门。现在的展览比我当评委主任时更多样化了,我看得出来,有些人为了入展,方法不是很对头。最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模仿,哪一个作品成功了,哪一种样式受欢迎,其他人就跟着来。对这一点,我当评委主任时就特别注意,不能让它形成一种风气。这种形式吃香了,那么大家就接踵而至,一窝蜂都上来了,这就是一种导向作用,其实导的结果是自找麻烦。如90年代仿古作旧的东西很多,就是“全国第六届中青展”所谓的广西现象,获奖的书法作品都是制作出来的。用周俊杰的话说,广西现象在第六届中青展大获全胜,但是第六届全国展就全军覆没。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评委好色”。你用白纸写黑字,评委不怎么爱看,你用有颜色的纸、洒金的纸、大红大绿的纸,就比较容易入选。这本身就有一种取巧的成分,功力不足,就用颜色来补。当然,色纸用得合适也有不错的效果。所以展览虽然对于年轻的作者很重要,但是你必须真正脚踏实地的去下功夫。学问、人品、书品各方面都要具备。

记者:有一种现象说,现在的年轻人写了一两年字就自称书法家,已当了书法家的就自诩为名家,当然这是一种进取心。请问刘老,您认为当好一个真正的书法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刘艺:进取心、理想无可厚非,现在的年轻人思想比较活跃了,他有一种理想、甚至幻想,这都是合乎人性的。但是从理想到现实,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非常重要。你的理想如果是当书法家,但是都找捷径去了,处于一种浮躁的心态,想急于求成,我认为这就走弯路了。因为书法包含的东西太广了,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法、笔法,它是学问。学问和中国汉字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字都识不了几个,书法水平很难提高。我常跟人讲,有一种称呼叫“素人”,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大字也不识几个,就是嗓子好,没经过训练唱出的歌非常好听。还有就是没有经过训练就能够画画,大字不识也可以画得蛮有味道,也叫素人。但书法不可能有素人,大字不识你能写好字吗?书法和文化分不开的,和汉字分不开,和文学分不开,和学问修养分不开,甚至和人品分不开。当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时候,书品、人品都是并列的,甚至人品在先。所以说写一两年字就能当书法家,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真正要当好一个书法家,学问、人品、书品都要具备。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继承,没有继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传统是书法的源头。

在记者即将结束本次采访时,今年七十五岁的刘老拿出特地为本刊书写的新春寄语,只见遒劲、古朴的几行章草字迹跃然纸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天来也;尊古出新,笔耕不辍,吾侪勉之”。简洁的话语既饱含着刘老对北京书协的关心和厚望,也蕴涵着他那挥之不去的书法情结和艺术观点,并藉此与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共勉。

转自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原载2006年2月10日《中国书法学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