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落花轻拍肩,独行悄已觉”——周延其人其字(组图)

“落花轻拍肩,独行悄已觉”——周延其人其字(组图)

2018-07-20 11: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黄积鑫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O1A0959.JPG

周延书法

 

周延为人沉静内敛。有时一群人聚会,他时常退守在角落里怡然自得,以致他的在场也宛若缺席,他根本无意于引人注目。周延属于于宾客喧腾中亦能静守自处的人,平时也极少外出活动,而是甘愿在家中读书习字。他总是如此平静淡泊地做着自己的事。这令许多人心生羡慕。

周延平时寡言少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冷漠孤僻,相反,他心中满怀热情与善意。他热心于闭户读书写字,而又满含善意地与周遭世界温柔地交往。我们不禁好奇,他如何修炼自己?他的博士论文兴许能透露个中消息。

周延倾心于研究弘一。一个人内心之向往往往会投射在外部对象上,周延的选择已表明内心对弘一其人其艺的认同。当周延下过一番功夫研究弘一后,这段经历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从深处影响并提升了他。

 

6O1A0960.JPG

 周延书法

 

周延此生已认定书法是“可以终身行之者”,他又尤为歆慕弘一的“余字即是法”之境界。“字如其人”在他身上绝非一句陈词滥调,我们从分明他的字里行间感受其性格:安详冲淡,不激不厉。他的人和字已经紧密融合。周延的字早期以帖学风格筑基,近期渐颇有碑帖融合的意味:碑的生辣苍劲,被其柔化;而帖的流丽,也变成少露锋芒圭角。现在,他的字无搔首弄姿之惺惺作态,也看不到挣扎怒张的意气用事,而是逐渐褪去火气,有一种圆融的意味。周的字自在闲适,会令人推想其创作状态:他犹如独自垂钓于无名溪流的渔翁,并不特别关心上钩了多少鱼儿,反倒是鸟鸣花香,泉水叮咚吸引了他,令其迷醉。

 

6O1A0962.JPG

周延书法

 

面对周延的字,倘若硬要横加指摘,挑出可议之处,我们的注意力可能会落在他的章法上。他的字,尤其是行草书的章法,乍看之下多少会让人觉得有点漫不经心。周延一定是时常沉醉在书写中,而忘却了自己在创作作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或许这是他的习惯成自然。我推测,在周延的内心里缺乏当下人对书法艺术的种种焦虑。这是专业书法家难得拥有的状态。很大程度上,这成就了他,使他的字祛除了造作和躁动。可是,我又隐隐觉得,周延不应满足于自得其乐,而应该汲取挣扎与突围的力度后,再复归平淡。毕竟弘一法师也是先有惊艳一世开一代新风的才情,后有超凡入圣的果决与从容,但他的一进一退,其中都少不了极大极深的愿力。我有时会暗自觉得周延的字早早归于平淡有些可惜。因为,我们也期待他的绚烂跌宕与勇猛精进。不过,当一个日日笃行的人,在审思自己的来时路后,想必他也给未来开启了新路。有时我会想象周延唱起摇滚的样子。带着这种想象,我盼望他的字不断推陈出新。说到底,谁又能预测他一贯平淡的书法,在未来就不会突然变为繁花似锦的浓烈,而最终“繁华过后见真淳”?唯一能肯定的是,周延的字会在离弃、出走与生成中不断变异,然而他笔底的温度与笃定不变。但是,作为一个已过不惑之年的人,周延本人更明了自己该心归何处。

 

1394276180.jpg

书法家周延

 

周延,1972年出生。浙江省永嘉县人。

1992年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书法师从陈忠康,张索,林剑丹诸先生。

200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张建军先生。

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师从邱振中先生。

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任展览部副主任,二级美术师。

                                  

周延书法

  

周延书法

 

周延书法

 

周延书法

 

周延书法

 

周延书法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