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汝窑和汝瓷 千万别弄错(组图)

汝窑和汝瓷 千万别弄错(组图)

2018-07-20 12:4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仿汝窑碎片仿汝窑碎片

宋 汝瓷瓷片宋 汝瓷瓷片

汝窑非汝瓷,只是颜色接近而已

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二零一二年,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以二点三亿成交,让汝瓷这一传奇国宝家喻户晓。但,台湾人聪明地打起了汝窑这个概念,而回避了汝瓷这个核心。

是的,拍卖的是汝瓷,国宝汝瓷,和现在市场上的汝窑没有半毛钱关系

汝瓷的天青釉色是一种复合釉色,它是由汝州本地含有多种元素的天然矿物釉料,传说中的玛瑙入釉,在高温烧制后,在还原气氛中产生窑变,最终雨过天青浴火而出的,因有窑变不可控因素,汝窑色泽深浅不一,故宫馆藏文物可见。

汝瓷断烧八百余年,复烧最大的问题,第一是由于战乱,北宋时期的烧制使用釉土无法找到。第二是烧成方式失传,无法破解窑变呈色之谜,陶瓷烧制要经过几十个小时,什么时候到什么温度,什么时候升温什么时候挺火,非常有讲究。

另外,汝瓷的审美还包括香灰胎,只有汝州本地的瓷土和失传的配方,配合相应的烧成温度,才有这个效果。

瓷器最核心的元素除造型外,就是色、胎、釉,请问,哪一个汝窑符合汝瓷的特征。

汝窑实为无光釉

汝窑实为无光颜色釉,和景德镇那些红黄蓝色釉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汝瓷的天青是复合色,它里面包含了深浅明暗等各种变化,才会如此明丽而澄净,优雅而深邃。

而市场的汝窑,只是一种无光颜色釉,通过钴蓝等各种人工添加物质配置而成的颜色釉。就是汝窑的颜色釉和街头巷尾那些十块钱一个杯子、碗用的颜色釉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都是现代人工配置的颜色釉料,要深一点多加点,想浅一点少放点,这完全脱离了陶瓷与火的关系,烧制难度几乎没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