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汝窑和汝瓷 千万别弄错(组图)

汝窑和汝瓷 千万别弄错(组图)

2018-07-20 12:4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片和养杯会更好吗

了解过汝瓷特征的人,知道汝瓷的开片是鱼鳞开片蟹爪纹,特征第一是线条有变化,第二是纹理特别细。

其实,通过和汝州汝瓷的对比,我们会发现,市场上“汝窑”的开片,都是很硬的线条,更像官窑和哥窑开片的感觉。

当然,关于开片好看不好看,审美差异我们可以撇开不论,但开片容易藏污纳垢,很少用作食用,这是自古以来就普遍的常识。

目前,无论拍卖还是馆藏的汝瓷、官窑、哥窑、钧窑,他们自古以来,大部分都是用作香器、陈设器、文玩用器,如笔洗、花盘、香炉等,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汝官哥窑极少出现茶杯或酒杯、为什么景德镇会成为瓷都而不是其它任何窑口、为什么大部分高档餐具盛放食物的部分都是白釉或者釉下彩。

所以,开片可以是美,变色也可以是美,但天天往嘴里放,还是干净点吧。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