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对水墨画创作的几点思考(图)

对水墨画创作的几点思考(图)

2018-07-26 14:03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zswo-hfvkitw5037629.jpg

长期以来,如何坚守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系,进而推动“水墨画现代化”的课题始终困扰着中国艺术家。当代的水墨画就是在这种纷乱的艺术景观中渐渐发展形成两种态势,一种是以西方现代艺术为参照,立足探索与创新;另一种是回溯传统,以期承续传统的文脉。在我看来,当代中国水墨画创作缺少了文化意义上的灵魂,缺少了创作方法论上的突破,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仅仅在图式与技术上突破,只是停留在视觉效果和技法层面的修改,只能事倍功半,难以摆脱被动的困境。我将这些年自己对水墨画创作方法的思考做了几点梳理。

从自己的生活出发

从哲学出发、从社会学出发、从意识形态出发,这些很熟悉的方法都是具体到了创作的方法论层面才能涉及的选择,而不是艺术家选择创作母题时应该考虑的问题。艺术源于自身的生活,自己的生活才是自己最了解、最关心的,自己喜欢关注的事物才最应该出现在自己的作品中。下乡写生,我们看到的是别人的生活,是一种猎奇,谈不上深入了解和体会。这种深入生活后创作的作品大多表现的是“风情”“风景”。真正的深入生活是发现我们身边感兴趣的事物。

把握动态的传统文脉

所谓中国画“现代化”,归根结底是如何对待传统的问题。传统水墨画发展至今,事实上从来都没有人可以强迫它改变,传统不会因个体的表现形式与内容改变而变,也不会因有人固守传统窠臼而不移。传统本身就是变化着的,中国艺术的传统无时不在孕育着新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看,传统艺术的变革并不意味着传统的衰颓,而是意味着传统艺术生命力的足够强大。对艺术家而言,选择一个独特的学术视角不难,能够发现一个有价值的学术增长点却不易,这个点既应该是当代的,同时也应该具有由传统水墨语言衍生出一套新的语言体系的可能。

形成个人创作的图式方法

作品的高识别度并不代表着图式一定要张扬与强烈,轻柔和淡雅也可以独一无二,关键在于视觉效果。所以我们的作品应有自己的风格,要做到这一点,需注重几个方面:第一,要具备独特的图式或符号,这是一个艺术家成熟的标志之一。第二,画面一定要完整,要单纯。简洁才能有力量。第三,不仅要注重远距离的可识别度,作品近看也要经得起品味。

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先到生活中发现你感兴趣的事物,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画,反复地实践。在需要借鉴时再去揣摩吸收前人的技巧,这是有目的的学习传统。在不断创作中形成一套与众不同的笔墨技巧,经过千百次锤炼后达到熟练。总之,如何创作出更多经得起时代考验的水墨作品,还需我们持续探讨并为之努力实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