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 孔庙已依存千年(组图)

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 孔庙已依存千年(组图)

2018-07-27 10:4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唐长安城残图图1唐长安城残图

图2 唐 虞世南 孔子庙堂碑(宋刻)图2 唐 虞世南 孔子庙堂碑(宋刻)

古城西安,唐朝的都城长安。曾经由皇城、宫城和外郭城组成,建有110坊2市1座武庙和1座孔庙。在如今西安的文昌门里,有一条古老的街道——三学街,由府学街、咸宁学街、长安学街三条街道组成的。在府学街与咸宁学街之间建有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迁建此地的孔庙,前身可追溯到唐代务本坊国子监太学。院中立有儒家经典唐《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

唐王朝建立之初,就确立了以儒家思想作为立国之本,儒家文化在国家政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助人伦,成教化”的道德观念通过立庙祭孔来实现。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六月戊戌,令国子学立周公庙、孔子庙,四时致祭,仍博求其后”。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改国子学为国子监。依宋吕大防《长安城图》中所示国子监在长安城务本坊。贞观二年(628年)“停以周公为先圣,始立孔子庙堂为国学,以宣父为先圣,颜子为先师”,从而确立了孔庙的主导地位。现藏西安碑林的虞世南撰并书的《孔子庙堂之碑》记述了国子监设立孔子庙堂的史实,据此碑推断出国子监孔庙建于贞观三年(629年)至贞观七年(633年)。贞观四年(630年)“诏州、县学皆做孔子庙”,明确了“庙学合一”的制度。

《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

儒家经典唐《开成石经》刻制于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共114石,228面,共计160卷,65万余字。内容包括《周易》《尚书》《毛诗》《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氏传》《公羊传》《毂梁传》以及《孝经》《论语》《尔雅》等十二种经书,加上所附《五经文字》和《九经字样》。据《旧唐书·郑覃传》载,太和四年(830年)四月,时任工部侍郎兼充翰林侍讲学士的郑覃,向文宗进言:“经籍讹谬,博士相沿,难为改正。请召宿儒奥学,校定六籍,准后汉故事,勒石于太学,永代作则,以正其阙。”此记载说明石经刻成就立于太学。另据《唐会要》载:太和七年(833年)“十二月,敕于国子监讲论堂两廊创立石壁九经,并孝经、论语、尔雅共一百五十九卷,字样四十卷”。《开成石经》刻成之后立于国子监讲论堂两廊。这里的“讲论堂”就位于国子监中文庙之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