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是天下结龙最佳的都城?那你知道京城的土龙和水龙是什么吗?

北京是天下结龙最佳的都城?那你知道京城的土龙和水龙是什么吗?

2018-08-06 17:4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首先说北京城的龙脉。什么是龙脉?它有什么意义?脉就是血管,引申为像血管一样连贯的东西;龙的身躯长,是延续的特征。那么,龙脉就是龙的绵长连贯的意思了。大自然里,天地万物都有自己的龙脉,甚至一只蚂蚁、一根野草有它的龙脉,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龙脉。人体的龙脉是什么?就是我们的脊椎,我称之为中轴。同样的道理,一个王朝、一个国家无一例外地也都有王朝、国家的龙脉。龙脉决定了天地万物的运命道途气数;龙脉是传承,没有龙脉就没有传承。龙是有走向的,气依附于龙,走向和龙脉一致。如果龙脉被动了,气也就散了。当年秦始皇修筑长城可谓坏了土龙,而隋朝挖运河则伤了水龙,所以秦朝只有两世14年,隋朝只有三世37年的寿命。但秦隋两朝虽短,却荫及汉唐及后世,因为它们在中国又造就可新的龙。

神州大地上,山耸水流,山山水水各有走向,有起伏,有转折,有变化,只要一线贯连,就可以称为龙脉。龙脉有土龙和水龙之分,水龙主富,土龙主贵。用今天的话来说是水龙管经济,土龙管政治。英文“capital”这个词同时有“资本”和“首都”的意思。你看,外国人是不是也懂风水呢?

那么北京的土龙是什么?就是太行山、燕山,它们都属于昆仑山系。为什么要讲昆仑山?它为什么要与昆仑山相通?中国的龙脉始祖就是源于昆仑山。昆仑山是天地的中心。《山海经》上说:昆仑山位于中国的西北方,是天帝的下都,方圆八百里,高万米,山上长有一颗通天的大树,有九座门,由开明兽守护。山上神仙集结。黄河和长江两条大河都发源于这里——长江由昆仑山的东南角向北行,从西南流入了南海;黄河由昆仑山的东北角向北行,也从西南流入渤海。所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这昆仑山就是一座通天之山,它所在的方位就是天,是“乾”所在的方位,也是日月星辰围绕的方向。而且昆仑山又通地府,它所在的西北方既是天门又是鬼门,天门管生,鬼门管死,所以昆仑山是一座生死之山。那么,我们就可以弄清楚,为什么紫禁城西北角楼外要建团城、内要建城隍庙?为什么帝王的阳宅、阴宅要处于同一条龙脉上?原来与西北方昆仑山主生死有着渊源的关系。从“万山之祖”昆仑山下来有中国三大干龙:北龙是阿尔金山、祁连山、贺兰山、阴山、燕山、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等;中龙是巴颜喀拉山、岷山、大巴山、巫山、秦岭、大别山等;南龙是唐古拉山、宁静山、横断山、云贵高原的大娄山、南岭、武夷山等。在三大干龙中,北龙结龙是最佳的,这是公论,北京就是北龙结龙。中国风水大势,是西起昆仑山系,向东延伸,形成各大山脉、小支脉。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北京选址,就是与这一总系统的大势相合相顿的。这是看土龙,看出了北京的龙脉的根正。

再说北京的水龙。水是龙的血脉,使经脉的流动畅通。城市得水为上,都城更是这样了。北京的水龙就是永定河及后来隋朝挖掘的京杭大运河、通惠河。但是自古以来得水之地那么多,为什么北京就好?这是因为北京的水龙源于正宗。天下有三条大水龙:黄河、长江、鸭绿江,其中中龙最旺,最深长,发福最悠久;如果水龙短浅,那么发福祉就不会远。中国2000余年的帝都,也大多建立在黄河流域。你可能会说,和黄河、长江比起来,永定河、大运河都不长啊,怎么能说水龙深长?可是你不要忘了,永定河有小黄河之称,这不单纯说它在性格上特别像黄河,更重要的是它是黄河的延续,就像太行山脉、燕山是昆仑上的延续是一样的。大运河就不用说了,它是沟通南北中国最长的河流。所以说北京的水龙,根也是正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