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诞生纪·海上岩画巡回展广州站11日开幕(组图)

诞生纪·海上岩画巡回展广州站11日开幕(组图)

2018-08-09 15: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化妖精”海上又来广州办展了。8月11日,“诞生纪·海上岩画巡回展”广州站将在白云绿地中心开幕,此次画展将集中展示海上绘制的200余幅岩画作品,包括“十二谛”、“五行神灵”、“时间之觞”、“巫唱”、“无限际”、“原牧”等系列组画。

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艺术家将齐聚一堂,品画论道。海上的岩画内容丰富,气势磅礴,观者无不有所震撼,看着这些岩画,仿佛回到往昔,跟随画面亲眼见证史前人类的生活日常和激情。

据介绍,此次巡回展广州站将持续7天,期间内容丰富多彩,中国酱香白酒酿酒大师曹大明将莅临现场,讲述他如何把岩画与酱酒这两种形式结合,从而调制出一款特制“海上海喝”酒;知名学者徐敬亚将主持一场名为“岩画的根脉自觉性”的学术论坛,届时各路大咖将云集现场;此外,还有“新诗路诗歌收藏馆”馆长哑君携带新书“新诗路·诗人年鉴”来到现场,讲述岩画与诗的融合。

海上介绍,这些岩画只是他创作的一部分,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中国文化,向着文字的源头漫溯,“若要走进中国文化,从文字开始追究,是一条更幽闭且更有脉络的途径”。但是,这条路走得很艰辛。经过苦苦追寻,他发现岩画里藏着文字的古老根脉,“不能说岩画是文字的唯一起源,但在史前史,它已具有文的表达。那个时代人们刻在崖壁上的,一定是重要的事件。例如祭祀、战争、狩猎、图腾,这些代表着民族兴旺的东西,所以要记录下来。”

在特殊的气候、水文等条件下,中国境内的岩画得到较为完整的保存。其中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赤铁矿混合牛血的南系岩画,甚至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发端的磨凿、线刻的北系岩画,是其两大体系。南系多与水有关,左江、云贵川、福建……而北系则以山脉为走向,黑山——阴山——曼德拉山——贺兰山——乌兰察布草原——阿尔泰山脉绵延一气,充分体现了北方民族游牧与迁徙的习性。海上说,他常常不远千里赶赴每一处岩画现场,亲手触摸、感知这些岩画所产生的时空,攀山越岭,还为此两次摔断肋骨。

多年来,岩画早已嵌入他的生活和思维,看岩画、画岩画、研究岩画,通过将岩画与书法、水墨、水彩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海上把自己多年来对于中国文化的思考和见解融入其中,表达出了一种文化根脉的自觉性。

同时,岩画的表现形式彰显了一种“另类”表达。比如,在一张写满汉字的背景图上忽然出现各种动物与狩猎的场景,各种先民祭祀的图像;大祭群舞,歌功戴德礼天地;猎野马、祭祀情景。

有时,在相对单一色彩的图腾式的人物活动情境中,出现了其他的颜色;有时会在黑色的人物画面中加上红色的背景;有时会在一种土褐色基色中突然加上一点绿色,突然间给我们一点心灵的亮色,一点感情的色彩,仿佛生命在重生。

同时,海上用墨也很考究,有时岩画的背景中用一行行隐隐约约的汉字作为背景,有时绘画的线条转向了书法的笔法,可以说有些岩画既是画,又是水墨与书法的融汇,这是海上岩画的神奇之处与价值所在。

而这即同海上所说的那样:“水墨艺术与文化意境有着共通的元叙述思路”。他认为:“现代水墨的创造者,应该绕过千年描绘具象的老套路(前辈的经典作品业已完成了这一使命),以感悟能力去制造非具象的水墨艺术。”他反对那种“被迂腐之气的现实主义创作独尊了大半个世纪”的绘画,他主张那些“直涉艺术本源及文脉的命名”的具有“传神、传智的五色墨趣”的绘画艺术。

此外,更让人感到意外和惊奇的是,现场展示了一大组以报纸为载体的岩画作品,众所周知,报纸与宣纸不同,极难吸墨和着色,但是海上克服了这些难题,这是他“艺术多元化”理念的凸显,同时他还透露,他独创的岩画,除使用传统颜料,更多是自制的画材,如植物野果的汁液、自然矿石粉末等。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