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生死劫难下,那个温柔而坚韧的女画家(组图)

生死劫难下,那个温柔而坚韧的女画家(组图)

2018-08-13 11:0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君慧夫人像

陈君慧夫人像

风起云涌、离乱动荡,是今天我们对民国时期的一个印象,但中国女性绘画发展的高峰也恰恰出现在这一时期——民国时期的女画家们,出身不同,性格各异,人生经历、绘画风格更是各有千秋,但她们都以绘画表现了对世界与自我的关注,获得了生命的延展以及感情升华,她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传奇,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熠熠生辉。本文主人公——方君璧就是其中夺目的一颗。

从方家十一妹到巴黎女画家

方君璧1898年生于福州,家中儿女众多,兄弟姐妹共有11人,她就是最小的那个,被家人称为十一妹。当时福州是最繁荣的港口城市之一,福州九彩园方氏家族借经营茶叶贸易而逐渐发展起来,后又在湖北汉口经营公信存公司,富甲一方。

方君璧出生的那一年,正是戊戌变法失败之际,风雨飘摇的中国在风暴中进入20世纪,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无数大好青年投身洪流,为苦难中的祖国甘洒一腔热血。方家子弟将个人命运与中国的政治紧密相连,被誉为“满门英烈”。方君璧的兄嫂、姐妹多为同盟会元老,如六兄方声涛是同盟会首批会员、福建省主席,七兄方声洞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福建十杰”之一,而她的七姐方君瑛、八姐方君笄、嫂子曾醒和郑萌、王颖都以女子之身,先后加入同盟会。

民国成立之后,方君瑛无意当官,一心想实现她的“力学救国”之理想,于1912年申请官费前往法国留学。与其同行的,除了方君璧,还有她的四嫂曾醒,还有曾醒的十弟、后来成为方君璧丈夫的曾仲鸣。当时,方君璧14岁,曾仲鸣16岁。

初到法国,方君璧随姐居于蒙塔奇区,这里聚居了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其中就有蔡元培等人。由此,方君璧也近水楼台,得到蔡元培教授中文、书法、诗词,良好的国学素养对她日后的绘画艺术影响深远。

1915年,方君璧考入波尔多美术学校,一年后离开波尔多回到巴黎朱里安画院学习美术,为考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做准备。1920年,方君璧成为第一个考入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的中国女生,在法国著名画家FerdinandHumbert画室学习,开始接受系统的学院派训练。

巴黎高等美术学校是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齐肩的殿堂级美院,它有多难考呢?徐悲鸿当初因为法语挂科,只能在这里做个旁听生。从这里,方君璧正式开启了她的艺术生涯。

在接受了五年的系统学院训练后,方君璧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成为第一位参加巴黎春季沙龙展的中国画家。1924年,她的油画作品《吹笛女》和《H小姐的肖像》参加了法国巴黎春季沙龙展并入选,一经展出便在巴黎艺术圈和媒体圈引起了广泛关注。一时间,方君璧本人的照片和油画成为法国各大主流报纸刊登的对象,《巴黎妇女画报》评价道:“其画能合东西两方特长——西画重逼真,劣者则流为苦涩无味;东画主神韵,劣者则必至虚无不肖——今方女士拾短取长,故正为可观。”她也因此被法国艺术界誉为“东方杰出的女画家”,《巴黎美术杂志》更将《吹笛女》选为封面登出。

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学院派严谨的形体塑造和光影透视,清晰准确的轮廓线,以西方绘画技法表现了东方温婉典雅的气质,流露出中国画的隽永意境。特别是《浴后》和《裸女》两幅作品,技法与材料是西方的,画面构成却又有着中国画的典型符号语言,背景大面积的灰色调平面化处理,花窗垂帘,婆娑竹影……都是那么的中国!

无可指摘的写实造型功力与东方典雅气质的完美结合,方君璧在巴黎各大展览会上得到了来自艺术界的拥抱。

写实手法与东方气韵

20世纪初留学西方的这批中国画家,都有着如何将中西绘画合于一治的思考,方君璧也不例外。1925年之后,方君璧师从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高剑父、高奇峰学习中国水墨,提出写生中国画的概念,开始了将中西绘画方法融为一治的尝试。

《冰肌玉骨》是她最具震撼性的一幅代表作,构图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立轴式,同时结合了中国画诗书画印的艺术特性,风景与人体却是西方写实画法,在山水画中出现写实人体,这在历代中国画当中前无先例。

“我是想把西画解剖学、透视学等原理,融合到国画里来,改正国画种种不合科学定律处,能否成功,我亦不计。”

《陈君慧夫人像》是方君璧纸本水墨肖像人物的代表作,画中女子眉清目秀、气质高雅。方君璧采用了中国画勾勒晕染,结合西画的结构塑造和明暗对比,弥补了传统中国画人物缺少立体感和空间感的不足,表现了东方女性温润如玉、娟秀端庄的人物特性。

她独特的中西融合画法获得了蔡元培的肯定与赞赏,在1938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三色版《方君璧画集》中,称其“借欧洲写实之手腕,达中国抽象之气韵”。

生死劫难后的逃离

方君璧从出生就与政治相关联,虽然她对政治毫无兴趣,将绘画视为毕生追求,可是人始终无法逃避家庭的影响。

1939年3月21日凌晨,曾仲鸣在河内被刺身亡,方君璧也在这次刺杀中身中四枪,与死神只有一线之隔的她,最终顽强地生存了下来。经此生死劫难,她更加规避政治,一心从艺,终生未再嫁,寄望以艺术忘却失去至爱的痛苦。她的绘画风格在此之后变得更加内敛含蓄,不仅将西方的写实和透视原理融入中国画,也将中国画雅致隽永的意境表现在油画创作中。

《桂圆》和《繁花》,两幅油画却有着水墨画的写意画境,与我们常见的西方静物油画有着明显不同的文化差异,有着极为鲜明的东方情调。尤其是《白玉兰》这幅油画,无论是绘画语言还是技法,青花瓷与白玉兰的中国元素,平涂留白的背景,整幅作品弥漫着特属于方君璧古典优雅的东方气质。

1949年,方君璧带着三个孩子从上海出发,重回法国。此时的欧洲画坛已经是抽象艺术的天下。方君璧一开始也尝试创作了一些抽象艺术作品,但抽象显然并不适合她。经历了艺术上痛苦的思考、挣扎,她决定不再受潮流的影响,回到了自己的风格,继续中西绘画合于一治的艺术创作,形成了更为强烈的个人语言。

她创作的大量花卉作品,可以明显地看到宋代的工笔花卉的传承,写实的技法立体透视关系、色彩的冷暖变化是纯西方的,流露出的却是东方的温婉典雅气质。她笔下的人物也多是嘴角浮动着似有似无的笑意、俊目修眉、温婉的中国女子,极少见到西方人的身影。

随着岁月的流逝,身处海外的她越发思念故国,在她的作品中可以明显看到这样的情愫。在1968年出版的《方君璧国画集》序言里,她这样抒发了自己的感怀:“试问孤根何处是,剩此残红片片。”在中国国门打开之后,她四度回国写生,创作了大量水墨写生作品。1978年,值方君璧八十寿辰之际,中国美术馆为她举办了大型画展,成为中国美术馆邀请的第一个海外中国画家。

1984年,在她逝世前两年,巴黎博物馆为她举办了“方君璧从画六十年回顾展”,对这个温柔又坚韧的东方艺术家给予了最大的赞赏与肯定。 

果盘

桂圆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