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正书之祖钟繇的书法人生(组图)

孟云飞:正书之祖钟繇的书法人生(组图)

2018-08-15 13: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代刘有定《〈衍极〉注》中引锺繇此言曰:“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清代冯武《书法正传》中也引锺繇此言曰:“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非凡庸可知。”锺繇提出的“每见万类,皆画象之”的观点,这好像也是受汉人论书取法自然万物的影响的。如许慎《说文解字序》中说:“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者观象于天,俯者观法余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易》八卦,以垂宪象。”蔡邕在其《笔论》中也曾说:“为书之体,须入其形……。纵横有所象者,方得谓之书矣。”锺繇此话的意思并不是要求书法形象要与自然万物的现实之象一一对应,他是在强调书法家要胸怀宇宙,对天地万象之情、性、意、理、态、势要有所关心,对万类皆作书象观照,这样就可以在创作中吸取世间万物的生命意味、运动意味、形式意味等等,从而活化和丰富笔下流出的书法之美,也就是其所谓的“流美”。

历史上,一种书体的形成不可能是由某一个人独自完成的,然而, 作为一代重臣,钟繇以显赫的地位,在汉字和书法的发展过程中,势必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钟繇擅长多种书体,最能代表他的成就的,是楷书,虽然还没有完全脱离隶书笔意的影响,但楷书在钟繇那里,已成为一种独立的书体,并被接纳。钟繇和他的楷书的意义,不仅宣告了一个时代的来临,也为着魏晋时期一场更加华丽的书体变革带来了曙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