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正书之祖钟繇的书法人生(组图)

孟云飞:正书之祖钟繇的书法人生(组图)

2018-08-15 13: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封建王朝的帝王非祖即宗,地位显赫不容小觑;在书坛上,也有一位被封为“祖”的,正书之祖——锺繇。

锺繇(公元151-230年),字元常,颖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东)人,是第一位以楷书著名于世的书法家。锺氏“为郡著姓,世善刑律。钟繇曾祖锺皓学问渊博,性情温和,教授的学生达到千人以上,并且为官“郡功曹”。父亲锺迪并无做官。钟繇是一个孤儿,在族父锺瑜的资助下,得以受到良好的教育。汉末举孝廉,为黄门侍郎,累迁侍中、尚书仆谢、封东亭侯。魏初为廷尉,进封嵩高乡侯,迁太尉,转平阳公侯。魏明帝时进太傅,封定陵侯,人称“锺太傅”。他曾经为曹魏王朝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显著的贡献,深受曹操赏识。在魏国建国之后,他更是受到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散的重用。《三国志•魏书》中记载,魏国建国之初,魏文帝在东宫,赏赐给锺繇“五熟釜”,为之铭曰:“于赫有魏,作汉藩辅。厥相惟锺,实干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处。百寮师师,楷兹度矩。”铭文极力赞赏钟繇,说他是百官的楷模。其实,锺繇不但是“百寮师师,楷兹度矩”的政治家、军事家,而且也是建立楷则的大书法家、书法理论家。

古雅质朴的锺繇书法

张怀瓘在《书断》中说锺繇书法“师曹喜、蔡邕、刘德升”。在这三人之中,因为曹喜是汉章帝时人,锺繇是不可能直接师承的。蔡邕比锺繇年长二十岁,他们之间在年龄上虽然有直接师承的可能,但宋人陈思《书苑菁华》曾经提到过锺繇向韦诞讨蔡邕笔法之事,这说明他好像并未直接师承过蔡邕。晋人卫恒《四体书势》中说:“魏初有锺、胡二家,为行书法,俱学之于刘德升。而锺氏小异。然亦各有巧,今大行于世云”。看来与他有直接师承关系的只有刘德升可能性最大了,蔡邕和曹喜只能是他间接师法的老师。

羊欣《采古来能书人名》说:“锺有三体:一曰铭石之书,最妙者也;二曰章程书,传秘书,教小学也;三曰行狎书,相闻者也。三法皆世人所善。”

铭石书包括篆书和隶书,现在一般指隶书。隶书是汉代流行的书体,东汉后期的隶书,除了具有隶书本身的蚕头燕尾等特征外,体形由扁至方或者修长。钟繇得到名家笔法真传,水平不同凡响,唐张怀瓘在谈到他的隶书时说;“虽习曹、蔡隶法,艺过于师,青出于蓝,独探神妙”。近人祝嘉先生在《书学史》中也称他的隶书“点如山颓,滴如雨骤,纤如丝毫,轻如云雾,去若鸣凤之游云汉,来若游女之入花林,灿灿分明,遥遥远蔼者矣”。他的隶书水平之高可以从他所书写的《上尊号碑》中窥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