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2018-08-17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展览与论坛嘉宾合影“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展览与论坛嘉宾合影

“水+墨:人物画的发展”之所以选择蔡广斌、靳卫红、蒋奇谷、黄一瀚、黄国武、李周卫、王劲松、吴松这8位艺术家,是因为这8位艺术家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物画倾向,代表了当代水墨人物画发展的8个方向,他们的作品为我们揭示了当代水墨领域中的各种可能性。例如黄一翰是“新人类”“卡通一代”概念的提倡者,他的作品直接干预现实生活,希望水墨画能直面社会。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他延续了以往的创作风格,将商业广告、电脑色块、卡通形象、后人类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对中国社会的公共问题提出疑问。在当代水墨如何发展的问题上,黄一瀚在论坛的发言中首先反对了“新文人画”的方法。他强调艺术在现实当中要有创造性,提出了“双原创”的观点,认为当代艺术的创造不仅仅是社会单维度的创造,也必须包含艺术语言的重新发现和再创造。我们对艺术的判断,必须是观念和艺术语言的双重原创,只有这样,中国当代艺术才有曙光。而对于当代水墨在未来的发展,黄一瀚认为加紧西化是一条出路:“我认为油画要加紧民族化,而新水墨反倒要加紧西化。如果新水墨再不在更高层面跨过西化一关,如果还不断在没有更新观念和技法的老民族元素里兜圈子,那这个画种将患“贫血症”,这是我提醒大家思考的问题。” 黄一瀚坚持水墨画应当介入当代生活中的这一立场,影响了很多年轻艺术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