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法的未来会怎样

书法的未来会怎样

2018-08-21 10:4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杨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俄罗斯世界杯的硝烟刚刚散去,人们还没有从狂欢的气氛中回过神来。很多人在津津乐道C罗的六块腹肌和大力金刚腿,他的自律也让自媒体熬制成了心灵鸡汤;更多的人则在替梅西抱憾,作为阿根廷的王牌球员,梅西不见了昔日的意气风发,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焦虑。十多年来,梅西用他那标志性的凌波小碎步上演的帽子戏法迷倒无数人。英雄末路,美人迟暮,最令人伤感。随着英雄的谢幕,总会带走一代人的记忆。而当梅西40多岁时站在球场边,满眼望去,都是自己年轻时的模样。

同样是球赛,在之前伊朗和丹麦的一场比赛中,伊朗球员误将球场外的野哨当做裁判的哨声,以为比赛暂停便用手接球,被裁判果断吹罚点球,结果丹麦球员故意将球射偏来体现竞技体育的公平竞赛原则,这样的做法值得被尊重。结果当然重要,但不能不顾公平,更不能不择手段。

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发生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我们能看到大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说着精致的话,干着粗鄙的事,能在规则之内大肆套利,也敢在规则之外极度狂欢。正直和善良的人只能被边缘化。联想到近日沸沸扬扬的假疫苗事件,人们不禁会想起梁漱溟的著名之问:这个世界会好吗?

近日,有白谦慎先生的两则微信,传播极广。一是《最聪明的人离开了书法》;一是《王羲之需要讲文化修养吗?当代学者书法也有很江湖的》。标题很吸引人,主要谈的是书法界中精英的撤退,精英、学者在书法中占比本来就很小了,现在又来了所谓的“撤退”。白先生回国后,又是访碑,又是成立“工作坊”,还时不时发些“刺耳”的言论,无意中竟形成书法界的一股清流。

还有一则署名刘文华先生的微信,题为《当下隶书创作现状:盲目追风、效仿名家、克求形式、热衷变形》。仔细一读,原文标题为《规则当守,古质当求——小议当下隶书创作》,多么正能量的标题,结果被网络编辑整成了标题党。你说隶书创作“盲目追风”,追的什么风?又说“效仿名家”,效仿的是谁?近20年的隶书创作, 要说盲目追风和效仿名家,大家都心知肚明。结结实实地把球往自家球门里踢,这个“乌龙”标题可把刘先生给坑了一把。

当今书坛,“必欲举天下人而同之,不同则弗善也”。“大一统”的结果,导致“地域”的因素没有了,“人”的因素也没有了。我们的评委,大部分都是“技术型”的代表人物,他们同样患有“文化缺失”的软骨病,他们能引导出怎样的书风,大家可想而知。而“地域书风”已经无法形成的最核心的原因,即在当今的书法“机制”和“创作”氛围下,在文化严重贫乏、创新没有根基的“书法家”群体中,根本无法再生成如沙孟海、林散之、谢无量等地域书法的巨人,各地的“书法名家”如过江之鲫,但只要一脱去“主席”“副主席”的外衣,即消弭于无形,自然无法影响一个地域,更遑论形成“地域书风”了。

书法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技法低下的问题,也不是文化缺失的问题,更不是缺少获奖书家的问题,而是缺乏一种气象,缺乏那种能够凝聚和提振人心的充沛之气。很多人都在为各自的目标而努力、挣扎,而书法的未来会怎样,倒是很少有人去顾及了。所以,我们不禁要杞人忧天地问一句:书法的明天会好吗?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