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乾隆旧藏西周作宝彝簋重现佳士得纽约(组图)

乾隆旧藏西周作宝彝簋重现佳士得纽约(组图)

2018-08-27 13:5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3_meitu_3

清乾隆《弘历是一是二图》轴 养心殿本 故宫博物院藏

在乾隆九、十年相继完成《秘殿珠林》和《石渠宝笈初编》以后,乾隆把下一个编纂整理的目标定在了他的青铜器收藏上。乾隆十四年(1749年)十一月初七日,上谕尚书梁诗正、蒋溥、汪由敦,率于敏中、董邦达、钱维城等八位侍郎编纂《西清古鉴》。该书的宗旨、体例均由乾隆皇帝钦定,且“每一卷书成,辄恭呈点定”,并由允禄、弘瞻两位亲王总监,可见其作为皇家工程的地位。乾隆皇帝在上谕中特别指出“古器显晦有时,及今不为之表彰、载之简牍,考索者其奚取征焉?”其圣心远虑,可见一斑。上谕下达一年半后的乾隆十六年(1751年)夏五月,《西清古鉴》编成,奉旨在武英殿刻板。至二十年(1755年)刊印成书,收录商周至唐代铜器1529件,本件作宝彝簋就着录在卷14、第7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