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乾隆旧藏西周作宝彝簋重现佳士得纽约(组图)

乾隆旧藏西周作宝彝簋重现佳士得纽约(组图)

2018-08-27 13:5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5_meitu_5

本件作宝彝簋在吴大澂《愙斋集古录》,卷7、页11中的著录

簋是盛放谷物的祭器,最早出现于商中期。商人重酒,周人重食。商周鼎革之后,周人在原本略显低矮的商簋器形上附加台座、柱足、或蹄足,从而抬高其在青铜礼器中的地位。这其中又以如本件作宝彝簋这样附加四蹄足的例子最为罕见。蹄足的设计给簋的几何造型添加了动物形元素,使之活泼灵动,而这也契合了商周时期人们对青铜器的神化崇拜。《墨子。耕柱》曰:“昔者夏后开使蜚廉折金于山川,而陶铸之于昆吾…… 不炊而自烹,不举而自藏,不迁而自行,”就是将青铜器物神化的最佳注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