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大文豪苏轼的《木石图》为何值4亿 传世仅两幅(组图)

大文豪苏轼的《木石图》为何值4亿 传世仅两幅(组图)

2018-08-31 08:24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十三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百多年来,《潇》画辗转漂泊,多次易主。民国后为北洋军阀吴佩孚秘书长白坚夫所收藏。1961年,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白坚夫携画来京,找到国家文物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张珩和四川老乡、古画鉴赏家杨仁恺,委托他们售画,以救拮据。张、杨两位又往访王府井荣宝斋古画店店主、齐白石高足许麟如先生。许先生深知原《人民日报》总编辑、时移任北京市委文教书记的邓拓酷爱收藏古画,便带领他们至东城区遂安伯胡同邓拓家。邓拓展开长卷,用放大镜细看纸质、绢丝、笔意、众多题跋,认定此系苏轼真迹,如获至宝。他以《北京晚报》副刊上专栏文章“燕山夜话”所得稿费2000元,又变卖家中24幅古画得3000元,凑成5000元巨款,毅然买下宝画。又满怀欣悦之情,将其书斋易名为“苏画庐”。随后旁征博引,写出《苏东坡潇湘竹石图卷题跋》一文,连同原画发表于《人民日报》,一时成为文艺界美谈。

1964年,邓拓将他收藏的古画145帧,慷慨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其中除《潇湘竹石图》外,还有沈周的《萱草葵花图卷》、唐寅的《湖山一览图》、吕纪的《牡丹白鹇》、仇英的《采芝图》、华喦的《红白芍药图》、莫士龙的《五湖云水图卷》、恽寿平的《桂花三兔图》等,均属艺术瑰宝,是中国美术馆迄今收藏之最珍贵的古代书画精品。

据北京国画家周怀民所收藏之日本画册所示:“《枯木怪石图》上画一怪石和一株虬曲的枯木;挣扎扭曲的树干下,有衰草在风中颤抖,显出荒寒气象。”《枯木怪石图》上画怪石所用圆旋的笔触,和《潇湘竹石图》笔墨技法相同,由此也可证两画出自同一人之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