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并置的时态”:呈现上海年轻一代对当代艺术的思考(组图)

“并置的时态”:呈现上海年轻一代对当代艺术的思考(组图)

2018-09-07 08:3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坐山看水》 吕旗彰 综合材料  2017

9月4日,由上海市由普陀区文化局、普陀区文化馆等举办的“并置的时态”在普陀区文化馆城市创意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分为五个章节,涉及绘画、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了80后年轻艺术家对当代艺术的探索与思考。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展览?展览名称“并置的时态”你是怎样理解的,想以此来诠释什么?

姜又铭(策展人之一):这是一个关注活跃在当下的青年艺术家群体创作现状的学术性展览。“并置的时态”是一个双线索叙事的展览,我们此次展览正是借助这个概念既强调展出作品的“过去完成时态”,又强调艺术家作品的“现在进行时态”。 “过去完成时态”指艺术家在过去已完成的创作实践和作品本身,包含作品的组成要素及其所呈现出的状态,承载了艺术家既往的思考。“正在进行时态”则指再一次回归到展览现场的作品,强调作品的“在场性”,艺术家的作品因在不同的展览中被全新的逻辑关系不断重组,不同的作品之间彼此辐射、形成对话,延展出超越作品原本的意涵或衍生出一种全新的叙事关系。这是一个连续性的、不断变化的动态的过程 。这也是借鉴语言学家索绪尔“共时性”和“历时性”的考察方式,将动、静两条线索的并置,我们想借此来诠释作品多元解读的可能性。

正如展览的学术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邱敏所说,所谓的并置,就是媒介的并置、不同文化属性的并置。当代艺术不再仅仅局限于形式风格论的表述,它已经上升到文化学的层面,对艺术内部而言,它跨媒体,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展览有影像,有油画,有水墨,有综合材料。同时,艺术除了自身的形式探讨之外,它有一个外部的社会学意义,也就是历史意识和社会现场的问题意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