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2018-09-13 09:23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韩天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工笔草虫团扇》齐白石  《工笔草虫团扇》

预判力

毛泽东有句诗叫做“风物长宜放眼量”。“眼力”和“眼光”“眼量”的差别就在于要看得远,要有一种人家都还没有感觉,你就“未卜先知”的本领。做艺术品收藏,预判力的“领先一步”非常重要。

上世纪60年代初,吴昌硕的对联是4块钱到6块钱一套,也就是现在一副大饼油条的价钱。

寿山是出产田黄石的宝地,在“文革”之前,80克左右的田黄石价格15元到30元。上海有位老先生喜欢买田黄石。当时很多资本家被罚款、要补税,没有钱就用家里田黄去卖给文物商店,所以他看到好的田黄就买,前后买了400多块好的田黄石。

另外,寿山上世纪后期出产了好几种珍贵的石种,如1986年出产的荔枝冻石,又叫荔枝醉,由于坑口太小,到1989年就绝产了。在这3年间,3厘米见方、12厘米长的荔枝冻价格大概在500元一方。当时台湾经济比大陆好,很多玩石头的台湾同胞看到这么漂亮的荔枝醉,大概买走了70%。到21世纪初,很多台湾同胞买到的荔枝醉逐渐回流到大陆,2005年左右,卖给我的价格是在5万元上下。再到2012年、2013年的时候,荔枝冻如果带俏色的话,可以卖到200万元到300万元。前段时间,我询问过收藏寿山石的朋友,现在荔枝冻石一是见不到,二是确实仍有这个价位卖出去。这些都是“领先一步”,有预判力的实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