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韩天衡: 书画印鉴赏需具备六种能力(组图)

2018-09-13 09:23 文章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韩天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没有眼力不足以言真;没有财力不足以讲“精”;没有魄力,那往往就会失之交臂,一辈子懊悔;没有毅力,就不可能心想事成,物归于己;缺乏学力,就失去综合判断的可能;没有预判力,行动滞后,悔不当初。

所有的鉴赏中,行家们都说,书、画、印是最难的。当然瓷器、玉器、杂件的鉴定也有很高的难度,但书、画、印的鉴赏真伪的难度的确很高、太高,我把它归纳为6种能力。

眼力

就鉴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眼力。眼力不是天生的,虽也有其成分,但眼力是锤炼出来的。中国书画的作假历史久远,晋代张翼专门做王羲之的假字,连王羲之都很难辨认。王献之的书法,有时也被误看成王羲之的,“吾真大醉”就是出典于此。唐太宗曾将一方王羲之的图章送给书法家虞世南,当然这个印章也是假的。所以1000多年来,真真假假,到现在为止,尽管科技那么发达,但没有一个仪器可以解决作品的真假难题。眼力判断是长期经验的积累,是从用笔、用墨、造型、结构、色彩、水墨、章法等方面对一件作品有深度的研究,而且应当力求全面。我们今天时常会“看错”,往往是因为研究不够深入、不够全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