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段鹏: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美术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组图)

段鹏: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美术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组图)

2018-09-17 09:26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段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ourist-from-next-dimension-by-wuwejo

核心素养时代,课堂美术教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如若真的要培养与生成学生的核心素养,则要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经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完整的思维和探究过程。究其原因,有这样一个对核心素养的经典理解——它是“个体在解决真实生活情境中复杂的现实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综合性品质或能力”。此外,此次教育部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张华教授也对核心素养进行了界定,认为其“是人适应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需要,解决复杂问题和适应不可预测情境的高级能力与人性能力”。据上述理解进行推证,核心素养不是直接可以教授的,而是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生成的一种能力。

再来看传统的美术教学,以美术欣赏课为例,我们是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吗?不尽然!一直以来,我们的美术欣赏教学,更多是站在“知识传授与讲解”的层面展开教学,让学生记忆各种事实和知识,人名、风格、流派、特征等不一而足。就算有问题,如“文艺复兴三杰是谁?”“印象主义绘画有哪些特征?”“徐悲鸿对现代美术的贡献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教材或网络中找到现成的答案,学生直接“拿来主义”或“复制”即可,遑论能够有让学生思考和探究的成分了。此种“学科本位”的美术教育观,有的更多是教师的“一厢情愿”,而非着眼于从学生认知和发现的角度培养其敏锐的审美眼光与判断能力。

问题式学习:

用“好问题”培养眼光和能力

在笔者看来,核心素养时代的美术教育需要基于问题式学习。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美术教学模式,其主旨在于活化学生的思维,同时亦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建构并灵活地将其用于自身的实际生活中。其间,学生知识的获得不是课堂上“横空出世”的书本知识或者是教师的权威定论,而是学生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在分析、讨论的学习过程中而自主建构的知识。这个过程中,“问题”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有待解决的困惑或疑难。在教育学领域,这种“困惑”或“疑难”不同于考察学生记忆与理解似的“提问”。它需要调动学生的逻辑思维与探究意识,并在各种繁复的真实情境中对问题展开探究分析并给予相关解决对策。这个过程包括观察、推理、收集组织相关材料、设计研究方案、实践验证分析等,它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求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